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建议推动“生态文明幼儿园”创建 | 两会建议
2023/2/27 12:28:00 本站

一、推动“生态文明幼儿园”创建的内涵


推动“生态文明幼儿园”创建是在国家现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法办园、规范办园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深化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办园质量提升或办园方向引领,是推动学前教育生态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因此,“生态文明幼儿园”是想克服工业文明所造成的无机化、碎片化、流程化等弊端,实现教育参与者“生命的完整、生态的完整及生活的美好”,主要表现在:秉持“生命一体”的生态文明世界观,让教育回归生命、生产、生态、生活“四生合一”的美好生活;坚持“自然教育原理为‘魂’、生态化组织建设为‘体’”,构建“家庭、机构、社区一体化”的“生态化教养共同体”,让“整个社区成为一所幼儿园”,保障幼儿在“在地自然、社会、历史、人文”的整体涵养中“完整生活”;坚持“医教养合一”的保教规范,支持幼儿成长为“身心灵完整生命和谐成长”的儿童。


二、推动“生态文明幼儿园”创建的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必须在整个教育系统中全面贯彻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阶段,推动学前教育的生态化转型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而且可以高效的影响全家几代人形成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及上下游产业的生态化转型,将为推动全社会的生态化转型做出重大贡献。为此,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建议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支持推动“生态文明幼儿园”创建,以推动办园质量新的提升、引领新的办园方向。


三、推动“生态文明幼儿园”创建的建议


1、教育部倡导各地学前教育机构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探索,鼓励创建“生态文明幼儿园实验园”,对此给予一定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

2、鼓励学前教育行业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编制《生态文明幼儿园评定导则》团体标准,为国家下一步编制《生态文明幼儿园评定指南》国家标准做好前期探索准备工作。

3、宣传部倡导各地政府支持学前教育机构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探索,对先行先试的组织和机构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4、引导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与社会组织、相关机构横向合作开展“学前教育生态化转型”课题研究,引导大学毕业生在这个方向去就业与创业。


建议人:吴道源何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