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建议在生物多样性课题项目研究领域加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采购服务 | 两会建议
2023/2/27 12:25:00 本站

在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党委、党支部指导的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交流会于2月10日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在工作组发出2023年全国两会议/提案建议的征集通知后,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响应。现将“建议在生物多样性课题项目研究领域加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采购服务”整理分享如下。


【背景】


在我国生物多样性课题研究、调查监测领域,普遍存在排斥社会组织承接政府采购服务现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战略。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关切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2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中,提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是:到2025年,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和国家战略区域的本底调查与评估,构建国家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和相对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并明确要求“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


【问题】


自2022年以来,全国各省市政府部门在针对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工作进行政府服务购买时,屡屡出现对采购对象进行诸如“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不接受联合体投标”等限定,排斥社会组织参与政府采购。


【建议】


建议财政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2016.8.21)、《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2021.10.19)、财政部《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财综【2016】54号)、以及国家《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定,切实落实社会组织参与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的政府采购主体资格,鼓励社会组织与企业、科研院所等其他适格主体一起,在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其具体理由如下:


其一,在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领域的政府采购中,排斥社会组织参与,直接违反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规定。


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在“基本原则”部分,规定:(政府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要遵循“公开择优、以事定费”原则。即“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费随事转,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力量,确保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平等参与竞争”。同时其“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原则里,也要求“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承接政府服务的社会组织主体,也明确规定为:“包括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的社会组织”。此外,在该政策规定的“购买内容”部分,也强调了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要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力度,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也要更多、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其二,也有违国家财政部《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财综〔2016〕54号)的相关规定。


如基本原则部分。再次强调:“坚持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推进政社分开,完善相关政策,为社会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凡适合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尽可能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在“加强分类指导和重点支持”部分,明确“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公益慈善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区实际,具体确定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重点领域或重点项目”、“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逐步提高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份额或比例。政府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


同样,排斥社会组织、尤其是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进入政府服务采购,也直接违反了《政府采购法》第三条“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用任何方式,阻挠和限制供应商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以及第二十二条“采购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相关规定。


建议人/橡树  审/Tammy  编/Cand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