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经验分享:如何写出高质量的两会提/议案建议?| 绿会两会建议工作组
2023/1/9 14:43:00 本站

随着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的定档,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两会提/议案建议会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日程。2023年绿会两会建议征集通道开启后,很多建议人向我们询问,如何能够写出优质的两会建议,从而得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青睐和认可,实现从建议稿向全国两会议/提案的有效转化。


(推荐阅读:期待您的发声 | 2023年两会时间敲定,绿会两会建议征集通道开启


经验分享:如何写出高质量的两会提议案建议.png


本期,我们将中国绿发会6年来开展全国两会建议征集工作的经验积累,结合对往期优质建议内容的梳理,就社会组织和公众如何写好全国两会提/议案建议,分享几点经验和建议,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一、内容篇


1、内容精炼。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提/议案建议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部分建议内容篇幅过长,建议做好精炼,言简意赅地把建议的缘由、依据和具体的解决方案说清楚即可。根据多次召开两会建议会经验及与代表委员交流得知,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一个提案最多不能超过2500字。这就要求我们利用有效的字数,把内容讲清楚。


2、一事一议。选题围绕一个核心点,把问题和现状说清楚,把建议讲明白。往年建议会上,两会代表委员也多次强调,在一个建议案里面,不要把两件事情掺杂在一起写,比如在2019年收到的两会提案建议中--《关于加强零星熊猫及栖息地保护与带动周边熊猫村乡村振兴的建议》,把栖息地保护与乡村振兴两件事情都放在一块儿,反倒不容易把事情讲清楚,说明白。


3、理清现状。对于所提建议,要争取更大范围的了解其背景与现状,避免所提建议国家或者有关部门已经做过,或对国家正在采取的解决措施不了解。这就需要我们在写建议的时候,掌握所反映的问题现在有关部门解决到了什么程度?遇到了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是部门执行的问题,还是管理机制的问题?是否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由此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4、操作性强。作为一份合格的全国两会议案/提案,要有较强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很多两会建议对建议理由和存在的问题做了具体说明,但却没有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样的建议操作性较弱,被选中的几率也相对较低。在2021年两会提/议案建议会上,关于《森林法实施条例》有效落实《森林法》的建议以及《关于严禁老虎展演利用的建议》(推荐阅读:绿会濒危物种基金:建议严禁老虎展演)因为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可操作的解决方案,而受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好评。


5、明确承办单位。每年两会收到的提案建议,会由提案委分配给各相关部门跟进处理。那么,这就要求我们的建议中,明确应该交给哪个部门负责,这关系到最后我们所提建议具体由那个部门来解决和回复。因此,在建议中明确承办单位,提高建议的精准性,对每一份建议案来说,都很重要。比如希望调整规划,可以标注给发改委;涉及到环境执行监管,就可以标明生态环境部等等。


2021年,获全国人大代表认可提交的《关于加快开发利用沙棘资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近日获得生态环境部正式回复,为深入推进沙棘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工作和“沙棘资源与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研究起到了助推作用。


二、格式篇


在以往绿会收到的建议案中,各种格式都有,有的是一份调研报告,有的是一份项目申报书,有的像是一篇论文,而有的则像一篇文章,显然这并不符合一份建议的基本格式。


一份较为成熟的建议,第一部分主要是对现状说明和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及解决这一问题的必要性/重要意义,第二部分则是对解决这一问题所提出的具体建议。


另外,作为建议人,请在文末注明建议人姓名、单位及联系信息,方便就建议完善和补充相关信息进行对接和沟通。


如果除了问题、现状和建议,还有很丰富的调研材料,怎么办?不用担心,这部分可以作为附件材料予以补充。建议案是在调研基础上凝炼的精华,而作为附件的调研材料,则可以更加详实的让代表委员们了解细节,但最好将两者做好区分。


三、谏言渠道


两会代表委员除了提交议案和提案外,还可以通过社情民意向上反映。社情民意的门槛相对比较低,不要求书面答复,在平时也可以不断提。这也是我们可以更多利用的渠道,毕竟并不是所有的建议都适合以议案或提案的方式提交两会。而绿会也将充分发挥平台的能动性,根据建议内容,以函件等方式,直接对接建议案所涉及部门,帮助更多建议获得反馈渠道。


文/Cherry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