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中央联络部原部长李霭君:大力建设沙棘碳汇林 推动绿色发展
2022/3/25 10:22:00 团结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中央联络部原部长李霭君:大力建设沙棘碳汇林 推动绿色发展.jpg


您是否在特色餐馆喝过橙黄酸甜的沙棘汁?是否通过蚂蚁森林软件在西北地区“云种植”过沙棘树?又是否真正了解过沙棘这种极耐干旱、极耐贫瘠、极耐冷热的顽强植物?事实上,沙棘是一种兼有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功能植物资源。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刚获得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提名奖的民革中央常委、民革中央联络部原部长李霭君带来了一份有关沙棘的提案——加大力度建设沙棘碳汇林,加快我国“三北”地区水土流失防治和土地荒漠化治理,推动绿色发展。


沙棘适生林主要分布在我国“三北”地区,而且在我国“三北”防护林的建设中,沙棘是重要的树种之一,经过多年大面积种植,起到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等作用,“三北”地区的区域性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国开发利用沙棘30多年的实践证明,种植沙棘是一项治理水土流失、防止土地退化和荒漠化的有效生物措施。同时,对农民防贫致富具有深远的意义,是促进‘三北’地区生态经济和生态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李霭君说。


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绿色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沙棘林的强固碳能力也被李霭君敏锐地捕捉到。据悉,固碳也叫碳封存,指以捕获碳并安全封存的方式来取代直接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的过程。比起人工固碳,陆地植物固碳过程不需提纯二氧化碳,从而可节省分离、捕获、压缩二氧化碳气体的成本。


“我们做过了解,沙棘经济林的净固碳能力非常强,为每公顷4095吨(鄂尔多斯地区沙棘碳汇计量研究测定),其固碳能力强于大多数森林植物。因此,大规模种植沙棘不仅具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有巨大的固碳效益。”对此,李霭君建议,“十四”五期间,在我国“三北”地区大规模种植沙棘经济林,并尽快制定沙棘碳汇林的发展规划,将其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让沙棘这一生物资源为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沙棘耐寒、耐旱、耐瘠薄及迅速成林的特点使其具有强大的水土保护能力,成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秘密武器”。李霭君表示,全面推进黄河流域沙棘生态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减少入黄泥沙,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需要。(蒋天羚)


原文链接:http://www.tuanjiewang.cn/zhuanti/2022-03/10/content_89285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