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李大进委员:上市企业应全面实行ESG评价以规范其社会责任
2022/3/3 10:22:00 本站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拟提交一份“关于建议对上市公司全面实行环境、社会及治理(ESG)评价的提案”。他认为,对上市企业全面实行ESG评价,能规范其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和机构在全球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李大进介绍,2006年,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牵头发起责任投资原则(UNPRI)。UNPRI提出的“责任投资原则(PRI)”将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与环境保护相结合,首次提出ESG理念和评价体系,旨在帮助投资者理解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要素对投资价值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署机构将这些要素融入投资战略、决策及积极所有权中,以降低风险、提高投资价值并创造长期收益,最终实现全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以及治理(Governance)的英文缩写,是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全球投资者对ESG关注度的不断提升,ESG投资正在逐渐成为世界的主流趋势。我国ESG投资目前还处于初步阶段。


“对企业而言,卓越的ESG评级代表市场认同企业于社会责任方面的投入和表现,有效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国际上一些投资机构的投资筛选流程中已经将企业的ESG评级纳入了投资决策考虑因素,因此良好的ESG评级能够进一步帮助企业吸引投资,甚至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行融资。”李大进说。


2016至2020年,我国相继发布与实施了责任投资直接相关的政策,体现了我国在ESG方面做出的努力。各级监管机构通过一系列支持和引导政策,对绿色金融、ESG在国内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推动了国内各相关机构对ESG投资的研究和落地。


全球ESG评级机构已达600家,而中国本土ESG评级正处于起步阶段。ESG评价存在披露制度不统一、评估评级缺乏系统性、监管不统一等一系列问题,亟需建立具有科学实用性与可行性,且有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来综合评价中国企业和机构的ESG水平,并能适用于国外企业和机构ESG评级。


为此,李大进建议对上市企业全面实行ESG评价,以规范其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和机构在全球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6185582282451905&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