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赵晓燕:立足全国,兼顾区域发展,常态化推进两会建议征集工作 | 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
2022/2/1 19:02:00 本站

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党委、党支部的指导下,中国绿发会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于1月21日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10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线参会,和建议人交流互动。现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在会上的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image.png

大家好,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中国绿发会组织的两会议/提案建议会,也想谈一点感受。因为社会组织是承担社会治理责任的重要主体,也是咱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绿发会在这方面做的我觉得是一个表率,非常的好。我刚才听到了前面几位老师的发言,学习了很多,也特别受启发,几位老师都是非常专业,而且能够抓住问题的症结,特别为我们这些老师的这种公益性点赞,我本人要好好的向各位老师学习,向各位老师致敬。


前面吕老师分享的关于建设沙棘碳汇林,加速防治荒漠化土地的建议,后面蒙继华老师和王静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对建议的补充,我在这方面还是挺有共鸣的。因为我们团队前些年也做了很多相关的沙棘食品的研发,特别是沙棘果汁的这种开发,对于沙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认识还是挺深刻的。我想,在咱们进一步的建议中,是不是可以考虑关于沙棘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除了我们的生态作用之外,还有一点,我想知道的是,如果考虑到它这种农产品加工的价值,如果是发展采摘或者是后面的加工,是不是会影响到沙棘的生态效益,这是一点是我想到的一个问题。


还有关于沙棘的进一步建议,可能把吕老师和王静老师,包括蒙老师的补充可以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比较饱满的更大一点的建议。如果可能的话,也可以加一点关于它的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对于乡村振兴的作用,可能就会形成一个比较系统的建议。


我本人也是来自于农业科研一线的代表,我也是特别关注农业相关领域的建议,我看到后面建议的题目是关于老种子的保护,关于大力推进地方特色畜禽品种产业化的建议。现在,全国人大也正在修订《种子法》,还有《畜牧法》,应该还会征求大家的建议。我觉得我们所有热心于这方面的老师和同行,可以定期的浏览全国人大的官网,还有一些关于立法的内容和信息,如果能有一些放到建议里面,可能会更有效的推进我们的这些想法,后面我也还会认真聆听关于这方面的建议。


马老师刚才也提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草案)》(简称《草案》)现在是第一轮的意见草案,正在官网征求意见中,那么这一轮的初稿征求意见截止日期是1月22日。我觉得因为越往后面它越形成一个完整的文本,后面再提建议可能越来越困难。前面那位老师提的关于黑土地的建议,我觉得可以迅速的去看一下,结合《草案》中的内容,尽快把建议提上去。我看咱们的内容里面还有关于加强食品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评的建议,我也会很感兴趣,我后面会继续听。


还想说一点,因为我同时也是北京市的人大代表,尤其是一开始听到周秘书长提到,我们中国绿发会会进一步的加强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尤其会将两会建议工作全年化、常态化的开展下去,包括像地方的这种建议都会去做,我觉得特别好。我以后也会更多的关注中国绿发会这方面的活动,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发言整理,绿会融媒获授权发布。)


整理/Cherry 审/赵晓燕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