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刘红宇:环境保护需要各方专家群策群力 | 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
2022/1/31 18:03:00 本站

    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党委、党支部的指导下,中国绿发会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顺利于2022年1月21日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表示:


这些年来我走访了我国许多的自然保护区,所见所闻让我意识到公益诉讼和公益组织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巨大潜力,为此我提出的很多提案都是与环境保护相关,包括推动了公益诉讼写入《民事诉讼法》,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诉讼的能力等等。


我认为加强环境保护,可以有多种路径。比如在金融方面,我曾就我国发展绿色金融提出过建议,认为可以学习“赤道原则”方案,让一些专业环境保护的社会组织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又比如在法治领域,这些年我感觉到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的信息来源、专业程度还有所欠缺、有待提高,而仅仅依靠检察机关自身去培养专业人才成长速度又太慢,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事实上,有大批热爱环境保护而且是相关专业领域如水质、环境、大气、森林、植物、虫、草等等方面的专家,完全可以在社会组织中为环境保护发挥更好的专业作用,成为检察机关主导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的有力辅助。


我认为加强环境保护,在专业之外,还可以有更多的人文气息。之前我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我是生长在长江边上的,我小时候我就听我的父辈说,如果我们的三峡水坝修起来,回游的长江鲟怎么办?怎么给他开水道?”这么一个短短的故事,涵盖法律、生物、水文、工程等多个领域,既陈述了事实、又提出了问题,引人深思。


今年两会日益临近,非常感谢绿会能提供这个平台和机会,希望能与在座的各位专家一起共同探讨、互相学习,共同关注环境保护方面的最近进展和相关问题,争取形成系统化的、建设性的建议,在这次的两会上提出,为加强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整理/阿西叶 审/刘红宇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