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铁路法(修订草案)》增加控烟条款的建议 | 2022“两会”建议征集
2022/1/26 9:43:00 本站

编者按:当前,我国飞机、高铁、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大多已实行全面禁烟政策,但诸如“绿皮车”等普速列车的控烟难题却长期未能根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或“绿会”)法工委希望能够在《铁路法》中加入控烟的相关条例,实现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

中国绿发会两会建议工作组将以常态化开展建议征集工作,全年时段,代表委员和建议人有任何议题需要磋商,都可以召开研讨会进行充分交流。社会公众有生态环保领域的建议或想法需要提出,也可以联系我们,我们将努力做好服务党和政府、服务代表委员、服务人民的各项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问题的最终解决。

按/阿西叶 审/Cherry 编/angel



关于《铁路法(修订草案)》增加控烟条款的建议


(绿会法律部)


【案由】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控烟行动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中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控制公约》的缔约方,其中《公约》第8条明确要求缔约方应采取立法等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等接触烟草烟雾。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列车车站候车室和所有列车内部全部为公共场所。目前高铁及动车组列车已经实现了全面禁烟,但普速列车仍未实现。2021年初,中国绿发会对中国国家铁路总公司等3被告提起“无烟列车”公益诉讼。涉案列车在本案立案不久,即拆除了吸烟装置,取消了吸烟区,并同时取消了两个非涉案车次的吸烟区和吸烟装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将《铁路法》纳入第一类项目,2021年底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明确包括《铁路法》的修订,借此契机,绿会法工委希望能够《铁路法》中能够加入控烟相关条例,实现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助力实现“2030健康中国”。


【具体建议】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修改为“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和铁路建设的顺利进行,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维护旅客健康安全,适应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制定本法。”


理由:铁路运营首要保障旅客安全,其次要为旅客提供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保障旅客健康权益。以上均应作为本法立法宗旨体现在总则第一条中。


第一章总则第四条修改为“铁路行业应当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健康、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理由: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人民的健康至关重要,本法中应予以确认。


第一章 总则第十四条修改为“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旅客运输服务工作,做到文明礼貌、热情周到,保持车站和车厢内的清洁卫生,保障所提供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确保车厢内空气质量达标。”


理由:列车车厢属于室内公共场所,其空气质量应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第四章铁路装备第四十七条承担公共运输工作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应当参加国务院铁路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的考试。考试成绩合格,方可取得相应类别的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证。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禁止在车站和列车等室内公共场所吸烟。饮酒,吸食、注射毒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铁路机车车辆的疾病,不得驾驶铁路机车车辆。


理由:除对旅客外,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也应该受到约束,禁止在车站和列车等室内公共场所吸烟。


第五章铁路安全第五十八条第(五)项修改为“在列车、车站等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或者使用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及其他物品,并在铁路公共场所张贴禁止吸烟的标识


一、客运列车和候车室设置吸烟区及烟具允许吸烟,PM2.5、PM10、甲醛会严重超标(最高达999μg/m3)。

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存在引发爆炸和火灾的风险。

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九条,侵害未成年人和孕妇的合法权益。

四、不利于公众健康、不利于健康中国的实现。标识和标语。禁止携带火种和电子烟上车。”


理由:除对旅客外,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也应该受到约束,禁止在车站和列车等室内公共场所吸烟。


往期回顾

聚焦并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热点难点,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圆满举行

建议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可凝结颗粒物和氨气排放,以有效降低城市PM2.5 | 2022“两会”建议

2022“两会”建议会即将召开,欢迎积极讨论 | 绿会融媒直播

建议开展全国沙棘本底遥感调查与监测 | 2022两会建议征集

关于城市园林建设应遵循自然原则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建议

从局部看全局,绿会2022“两会”建议会将设分会点:关注地区问题,思考全国建议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有条件的允许商标代理人代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诉讼案件 | 绿会2022“两会”建议征集

绿会2022“两会”建议会1月21日召开:持续做好服务,邀请更多代表委员参加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绿会2022“两会”建议征集

◆2022全国“两会”将至 | 绿会渠道畅通:欢迎为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