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聚焦并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热点难点,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圆满举行
2022/1/23 8:57:00 本站

中国正在生态文明时代快步前行。工业文明时代向生态文明时代的过度、转型,也让社会各领域迎接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2022全国“两会”日益临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生态环保领域的相关话题也获得越来越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并为之呼吁和发声。


冬雪伴随着大寒节气到来,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党委、党支部的指导下,中国绿发会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于1月21日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10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线参会,和建议人交流互动。本届会议绿会两会建议工作组共征集到近70份建议,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生物安全与健康、气候变化应对、控烟、粮食安全、立法、环境司法等10个方面,涉及生态环保的不同领域。


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2.jpg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李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李霭君,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安徽省农科院院长赵皖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副总工程师温香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等共同参加本次建议会,因时间关系未能在线参会的代表委员也将根据绿会两会建议汇编资料进一步沟通讨论。


本次会议汇聚了很多科研单位、专业协会提出的建议。来自中科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吕荣森,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蒙继华,国家海关总署统计司前副司长、清华大学社会经济数据中心专家金弘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张孝德,人人健康(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熊炜博士,绿会国际环境专项基金首席专家何平博士,中科院动物所特聘专家田德欣、中国硅酸盐学会苏州非矿院院长沈春林、绿会总法律顾问王文勇等,还有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记者童盈,来自让候鸟飞、拯救表演动物、生态社区教育,以及绿会良食基金、水安全基金、企业摄影家自然基金等项目代表与绿会政研室、法律部、国际部、研究室等部门代表,也共同参会分享建议、互动交流。


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3.png


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同时也是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晋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两会建议会在继续做好服务代表委员、服务人民、服务媒体的基础上,从两个方面开拓创新,一是全面性,从之前的聚焦全国,也将一些地区性问题纳入讨论聚焦范畴,从局部看全局。也欢迎全国代表委员和各地方的专家学者,联合地方代表委员,共同为推动地方工作建言献策;二是常态化,从集中举行一次两会建议会,向常态化发展。代表委员和建议人有议题需要磋商的,欢迎与绿会联系,我们将积极组织研讨和推动,让建议更加科学、完善、有实际指导意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作为展现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窗口,聚焦了社会各领域所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并提出改革建议、推动科学决策制定。中国绿发会积极发挥建桥梁、搭平台的作用,自2016年至今,聚焦生态环保领域话题,连续7年向社会广泛征集建议并举办召开建议会,从最早的小范围、小规模,进一步扩展到全国更广泛的领域。截止目前,绿会两会建议工作组共征集到200多份建议,获代表委员认可与指导,以议案、提案或社情民意方式提交的约50份,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全天周密的议程安排,绿会两会建议组为收到的每份建议安排了发言时间,希望最大限度的通过会议平台,让建议人分享建议内容,并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科研专家、一线环保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媒体代表形成互动交流。同时,中国绿发会两会建议工作组作为常设机构,将全年接受社会各界建议,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各类问题及解决意见获得更多研讨与关注。


本次会议得到绿会融媒、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传播支持,科技工作者之家会议直播播放量:8946,截止发稿时,累计19000人在线参会。


2022“两会”议-提案建议会4.png


绿会副秘书长马勇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今年建议有3方面的特点:

第一字是全,议题广泛。基本覆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宏观层面可以分为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中观层面是污染防治等;微观则可细化到法律制度修改。

第二个字是实,题材扎实。建议来自志愿者,专家长期一线调研。如大气雾霾治理,黑土地保护法等等,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第三个字是新,很多建议突出表现了生态文明进入新时期,生态环境领域逐渐与其它领域联系得越来越紧密。比如沙棘、碳汇、粤港澳大湾区、动物用的抗生素和狂犬疫苗等建议。


会议召开期间,十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耐心的聆听并进行指导,进行了褒扬,也提出了问题。下一步,对于国家关注的动向,中国绿发会两会建议工作组将进一步修改建议,与代表委员密切沟通,持续努力的坚持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会后,绿会两会建议工作组也将及时宣传、跟进并反馈所征集到的优秀建议及代表委员意见,并陆续在绿会融媒平台推广,通过传播吸纳更多关注与讨论,进一步推动问题切实有效的解决。请大家关注“中国绿发会”微信、微博、百家号、今日头条号及官网等,了解后续报道。


文/Cherry 审/Tammy 编/angel


往期回顾

建议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可凝结颗粒物和氨气排放,以有效降低城市PM2.5 | 2022“两会”建议

2022“两会”建议会即将召开,欢迎积极讨论 | 绿会融媒直播

建议开展全国沙棘本底遥感调查与监测 | 2022两会建议征集

关于城市园林建设应遵循自然原则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建议

从局部看全局,绿会2022“两会”建议会将设分会点:关注地区问题,思考全国建议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有条件的允许商标代理人代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诉讼案件 | 绿会2022“两会”建议征集

绿会2022“两会”建议会1月21日召开:持续做好服务,邀请更多代表委员参加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绿会2022“两会”建议征集

◆2022全国“两会”将至 | 绿会渠道畅通:欢迎为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