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绿会2022“两会”建议征集
2021/12/28 9:24:00 本站

编者按:商标注册规费是指申请商标注册和办理其他商标事宜所应缴纳的费用。目前,我国的商标事业步入高速发展时期,高科技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主要依靠人才知识力量来支撑,所需的资源上涨,商标注册规费的标准也理应随之提升。对此,商标业内人士建议尽快提高商标服务规费以及相关程序规费标准,恢复商标代理行业准入制度。


这是绿会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建议,已经累计收到200多份建议,其中有近50份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和改进意见获代表、委员认可,并以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等提交,为推动人民参与社会治理、人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欢迎大家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推动更好的发展,为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各领域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2022全国“两会”将至 | 绿会渠道畅通:欢迎为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绿会2022“两会”建议征集.png


2022“两会”建议征集邮箱:

王老师:v35@cbcgdf.org

胡老师:v57@cbcgdf.org


按/阿西叶 审/Cherry 编/angel



关于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的建议


商标注册服务规费是指国家规定收取的商标注册费用。自1992年以来,国家一再下调商标注册服务规费,1992年商标注册服务规费是1000元,2017年4月起,为配合国家鼓励企业创新、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国家商标注册服务规费下调为300元,即一个商标在一个类别申请在10种商品或者服务的注册费用是300元,通过网上提交电子申请则为270元。通过几年的实践,商标服务业及商标行政管理部门人士多次研讨形成基本共识,认为随着商标便利化改革的日趋推进、商标服务内容的日渐完善与流程手续的日益简化,我国的商标事业也步入高速发展期,知识产权服务这种主要依靠人才知识投入的行业,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上涨,商标注册规费的标准也理应随之提升。目前的费用标准却“不升反降”,商标注册服务规费过低,负面效果严重,应当尽快上调。


一、商标注册服务规费过低,导致商标注册成本过低,商标注册量虚增,恶意抢注行为增多,耗费行政资源,企业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注册商标困难。


自2017年以来,商标申请注册量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商标申请量是369.1万件,2017年爆发增长到574,8万件,2018至2000年继续爆发增长,分别是738.9万件、783,7万件,911,6万件。截止2020年底,我国商标有效注册量3017.3万件,年商标申请量连续多年位于世界第一,甚至比其他发达经济体商标申请量的总和还多(见下图)。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1.png


爆发式增长的商标申请量,虽然有中国市场主体高速增长产生了巨大商标注册需求的原因,但是过低的企业商标注册成本,使企业注册商标的随意性大大增强,是商标申请量爆增的重要原因,负面效果显现。一是恶意注册商标行为严重,持续出现单一企业或者关联企业成百成千上万的提出商标申请,其中大量的商标申请不是经营活动需要而是为囤积商标待价而沽,注册商标进行销售成为一种牟利方式甚至是一种产业,急需使用商标的企业因注册困难而不得不直接选择购买商标,这种情况又进一步催生了很多投资商标交易平台的企业,最终造成“商标生意”红火,恶性循环加剧。二是大量注册商标闲置不用,严重占用商标资源。商标以中文字词和图形的形式居多,大量闲置商标占用了大量中国字词和图形,使真正想注册商标者难以注册需要的字词和图形商标,由此违背了政府初衷——希望通过降低注册成本减轻企业成本,引导企业重视商标,商标届资深人士基本共识是全国闲置商标在百万级以上。三规费过低造成商标申请随意性加大,商标申请量大幅增加但是商标合规性差,商标驳回量加大,商标商请驳回率提高,如:仅2020年驳回复审量已达298171件,驳回数量超过百万件。商标审查机关有商标审限要求,大量的商标申请,给审查机关的带来巨大审核压力,大量的商标申请被驳回造成行政资源浪费,审查人员的工作没有得到应有尊重,效能降低。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2.png

商标驳回复审数据


二、商标服务规费过低,严重损害商标代理行业健康发展


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推行商标代理制度,2003年取消了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代理人资格审批,2013年准许律师全面从事商标代理业务。现行《商标法》和《商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了商标代理机构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违法违规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目前,约90%的商标申请是通过商标代理机构的,其他驳回复审、商标异议、商标无效宣告等商标授权确权等案件基本是通过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代理商标注册本身,看起来只是简单的程序化申请,实际上却涉及很多复杂且专业的问题,商标代理人员作为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代理人的专业水平、知识面、道德修养等提高了较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合格的商标代理人,不仅要熟悉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熟悉商标分类和商标业务流程,譬如在申请前,商标检索查询的评估就涉及在先商标近似的判断复杂问题、商标的显著性、不良影响等很多法律禁止的绝对条款。这些都需要具备丰富法律知识和专业经验的代理人才给予正确的评估和提示,以减少企业风险,提高商标注册的成功率。过低的商标服务规费,致使商标代理服务费遭到打压(商标注册规费800元时段,商标代理服务费一般在千元左右,商标注册服务规范300元时段,迫使商标代理机构服务费下调,因为很多客户认为国家的注册规费这么低,凭什么代理服务费不下调,而实际上商标代理服务内容并无本质变化),商标代理服务水平难以提高。同时,由于2003年起,商标代理机构资质审批被取消,代理市场变得无门槛、无条件,商标代理低价的恶意竞争也致使代理质量下降,扰乱了商标行业的正常发展。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3.png


三、我国商标服务规费大大低于世界发达国家商标注册规费,不仅显失平衡,也是自降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价值。


世界发达国家中,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商标规费几乎都是中国的五到十几倍,部分欧美发达国家还在不断上调商标规费,以保证知识产权体系的有效管理和战略运营。(详情请见下图)



商标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商标注册服务规费4.png

世界发达国家商标注册费用表


我国商标注册成本低,会导致国际商标注册市场秩序混乱,造成恶意抢注国外注册商标行为增加,影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国际声誉。


综上,从目前的现实状况来看,商标注册费用并不是越低越好。由于注册商标的资源有限,过低的商标服务规费,造成一味追求注册量,实际效果是导致企业注册商标难度加大,不利于商标战略的实施。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竞争正由“数量扩张”“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商标品牌竞争,消费模式正由“产品消费”逐步转向“商标品牌消费”。应着力推动商标品牌建设从鼓励注册向倡导使用转变,推动市场主体从单纯追求商标注册数量向提升商标品牌质量转变,从商标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为此。建议尽快提高商标服务规费以及相关程序规费标准,恢复商标代理行业准入制度,这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创新社会与促进创新主体的发展而言,利大于弊。


商标业内人士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