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领环保:建议加快应用遥测技术,强化船舶尾气排放监管 | 绿会2020“两会”建议征集展示
2020/4/21 21:34:00 本站

近年来,我国航运规模持续增长,全球前十大吞吐量的集装箱港口中,我国占据七席,为中国参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交通运输部门在船舶大型化、清洁化发展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此同时,航运发展带来的船舶污染排放增加,也为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带来挑战,需要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手段,适应新的工作要求,保证航运经济与污染防治协同发展。


加快应用遥测技术,强化船舶尾气排放监管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


1、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促进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我国加入的有关国际公约,交通运输部自2016年开始,就在环渤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水域划定船舶排放控制区,要求船舶在指定水域内应使用符合规定的低硫燃油,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该控制区于2019年、2020年两次进行扩容,基本覆盖我国沿海及长江和西江干线水域,渤海水域全部属于控制区范围,监管水域面积广阔,在航船舶数量巨大,航线复杂,需借助技术手段才能实现监管覆盖。 


2、目前,海事执法人员在实际开展监管工作时,只能在船舶靠岸后登船进行抽查,监管效率较低,一线执法人员考核压力大,因抽检率较低,不少船舶存在侥幸心理,违法用油行为屡禁不绝。借助技术手段,则可以无接触实施尾气排放监管,对于合规船舶不打扰、不登船检查,在保障航行运输效率的同时,提升监管效率。


3、针对船舶尾气监管的遥测等新技术已在欧洲、北美等排放控制区水域使用,可对所有进入指定水域的船舶进行筛查,并识别嫌疑船舶,海事执法人员只需对嫌疑船舶开展调查,实施效果较好,提高了监管能力,并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


我国在该项技术上也已实现自主研发,软件及硬件均达到应用水平,具备技术支持能力。


建议:交通运输部应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建立海事与地方环保部门协作机制,设定实施路线路,加快在全国范围内应用遥测等新型技术手段,强化船舶尾气排放监管,进一步改善我国港口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建议人: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绿领环保)


环境诉讼支持基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