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吴婷:建议引进国际化工企业前要对其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信息公开 | 绿会2020“两会”建议征集展示
2020/4/8 20:44:00 本站

【案由】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化工产业市场份额,产能占全球40%,到2030年这个比率将接近50%。全球知名的化工企业纷纷在中国建厂,如埃克森美孚在广东大亚湾的项目、沙特基础工业在福建古雷港的项目、巴斯夫在广东湛江市的项目……而我国的化学品管理水平却远远跟不上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


【案据】


1、目前我国的化学品管理水平远远跟不上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


现行的其他环保法律,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侧重于化学污染物的末端控制,缺乏化学品“环境市场准入”制度,对化学品危害不能产生预防作用。这就使得即便通过末端控制技术使污染物的排放达到了排放标准,但某些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和毒性(PBT)的化学物质因在环境中不能被降解(分解),仍会因长期滞留环境而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2、我国的环境保护连非法倾倒、历史遗留问题所导致的污染事件都还处于难以解决的阶段,安全事故更是频发。


我国从2016年11月份到2018年11月,关于危废倾倒和污染环境导致的违规或者是犯罪事件,根据不完全共统计有2612起。超过100吨的大型事件,一共有235起,法律规定是3吨以上的就会入刑,就是危害环境罪,超过100吨的被我们定义为大型事件,占比高达8.99%。


新京报陈杰老师的《俯瞰污染的大地》组图,深深的反映了我国在过去唯“经济论”所造成的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2019年11月 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现场已累计清挖出129264吨袋污染物。2019年3月的江苏盐城响水爆炸、2019年10月的广西玉林化工厂发生爆炸……


3、前车之鉴


当欧盟、瑞士相继出台禁止使用先正达主销的阿特拉津(莠去津)、噻虫胺、吡虫啉、噻虫嗪等杀虫剂的禁令的时候,当瑞士联邦理事会宣布将转基因植物种植禁令延长到2021年的时候;当在先正达在当地受沉重打击,生存面临困难的时候,中国化工集团却于2017年以430亿美元并购先正达公司。而于此同时,《鹿特丹公约》也已经准备将阿特拉津(莠去津)纳入到附件的审议中。一旦纳入到鹿特丹的公约中,我国是履约国之一,就意味着我国如果生产、使用、出口阿特拉津(莠去津),将会受到巨大的限制。花巨资收购他国落后的产业,却无法带来足够的经济利益,是对我国经济巨大的损失。


4、招商引资项目事先评估体系缺失


目前只有贵州省出台《贵州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事前评估及责任追究办法》,其他地方未见到有相应的评估及责任追究办法。而此办法也缺少对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所造成的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和研究。也没有对跨国企业所销售的化学产品在化学品公约和其他国家管制的情况做一个了解。


【建议】


一、各地尽快出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事前评估及责任追究办法》。因为我们在防治化学物质造成污染这方面是极其落后的,它远远跟不上我国的经济发展的速度,所以事先预防就显得极其重要了。


二、在引进大型的化工企业前,需要对其企业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包括该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所发生的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的情况。该企业的生产的主要产品在化学品公约中及各国国家所管制的情况等。上述研究工作可使我们避免招商引资的项目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


三、把调查研究的结果,向社会公开。如果说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那么通过研究这些化工企业的历史问题,从而评估所引进的化工企业它所带来的真实社会效应,并让公众知晓,这就尤其重要了。


建议人/吴婷 审/Wend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