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大志愿者读《地球生命力报告》有感:保护自然是为了让人类继续活下去
2018/11/5 15:1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日晚读完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表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18》(《Living Planet Report 2018: Aiming higher》)。在诸多的体会与感慨中,我有两点感受最为强烈。

微信图片_20181103181253.png

Marco Lambertini赠予周晋峰的LPR。摄/CBCGDF

首先,我深感我们保护自然是为了维护自己生存和社会运转的——在这份75页的报告中,作者们的措辞无不体现着这一观点。现在,自然保护已经是一件要着手做,且须开始产生扭转局面的效果的事情,因我们需要自然的正常存在和健康运转以获取我们的食物,维护我们所适应的栖息地,当然从而亦包括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得以创造的政治、经济、文化体系;而今天是我们尚能去修补我们造成的破坏,且或许是最后的机会。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不是天赋特权的人类对大自然或其他物种的慷慨特赦而是自救。对于那些一心爱财而无谓于他物的人们,亦应知悉,全世界依赖自然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达每年125,000,000,000美元。从棕榈油到旅游,没有丰腴的自然以支持保障,我们不会有什么建树。

另外一点则是,除应对气候变化外,我们还有很多要为环保做的事。就其中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而言,气候变化甚至并不是影响生态的最主要因素——虽然,与之相关的号召或是最多的——从儿时做的绿色出行手抄报,到近些年影响愈来愈大的“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低碳节能,于某种程度而言或是环保的代名词了吧。而我们应当做出的改变实则还有很多。

LPI给出了地球生物多样性下降和生态系统破坏的主要诱因,其中包含过度开采、农业、气候变化、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等。过度开采和农业被证明是生物多样性的最大威胁,其次是外来物种入侵。它们出现的原因离你我很远吗?不——比如洲际海运,螺旋式上升的消费需求,这莫不与我们名正言顺做的事情联系紧密。在过去的50年里,我们对自然资源的消费已经增长了190%;而今天我们已经有8500多物种被写在了IUCN的红色名单上,土地退化已经蔓延到了75%的陆地,30亿人民的生活因此受到威胁。淡水,森林,甚至在我们身边掠过的蜜蜂……有太多资源或物种被笼罩在人类的阴影之下。别忘了,我们也因此将成为受害者。我们需要对生产、供应和消费活动做出调整和改变,从而创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体系。

除此之外,我很感谢《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我们之后的发展指明了目标。保护环境没有国界,因为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承受自然破坏对我们的影响,且自然环境并不因国界而全然隔离。保护地球,我们需要的是有效的行动,全球范围内的相关意识和合作。

Aiming higher——让我们瞄准更高。

文/贾玥然(华中科技大学)  核/Linda  编/Angel

参考文献:

1.Living Planet Report 2018: Aiming hig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