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大志愿者文亮杰:亲身参与“提升中国在非投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会议现场,面对面了解非洲,收获超出想象
2017/12/21 21:4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为期两天的“提升中国在非投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研讨会及商会很快结束了,作为中国绿发会大学生环保工作委员会(简称“绿大”)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有幸全程参与这次会议,发现很多东西真的是必须要到现场,去听、去看、去与非洲发展银行(AfDB)等主办方代表面对面交谈才能够感受与学习到的。

12月3号晚上,我看到绿会在绿大工作群里发布了这次研讨会的会议邀请,以往对于非洲的看法都仅仅停留于书本和纪录片,但是远没有与来自非洲的代表们面对面交谈来的更加直接。因此,在内蒙古读大学的我积极向绿会申请去现场参会并得到同意。无论是AfDB(非洲开发银行)还是CBCGDF(中国绿发会),工作效率都非常高,两天内将会议所需各项材料准备就绪。

转眼间就到了12月14日的上午八点半,我已经穿好西装坐在了会议厅(会议九点半开始),因为来的比较早,我是第一个到达会议厅的参会代表。开会前的这段时间我在调试和熟悉翻译器的使用(如下图所示)。本次会议有很多外宾,作为后天才考四级的我,不戴翻译器的话,大概只能听懂一半的内容,然后剩下一半只能靠猜。

微信图片_20171221160746.jpg

到了九点就有其他代表陆续进入会议厅了,最先进来的是AfDB代表和会议主办方杨女士,随后中国绿发会代表进入会议厅并与参会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虽然我没有参加过国际会议,但是我并不担忧,因为我们背后是一个完整的后援团,绿会为这次会议设立了【绿援】微信群,群里有十几个人在同时关注着这场会议的进展情况。我和绿会代表的任务是及时报道会议情况,参与讨论,提出问题和上台发言(如以下视频)。

由于全程都是英文环境,在提出问题时也会尽量使用英文,所以在快到提问环节前我赶紧花五分钟打了个提问的草稿,其实我打草稿时是非常紧张的,因为还没有在别的国家组织代表面前用英文发言过,但在发言的前一分钟我就平静了下来。在我用英文问完问题以后,可能是因为我说的英文句子太长(个人习惯用特别多的从句),翻译那边不太好翻译,因此杨女士让我用中文再说一遍,然后我把英文句子分成了多个小段的中文来说。

微信图片_20171221161039.png

我记得我当时问的是:

I come from China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Green Developement Foundation,then,how does AfDB  keeps  environmental and economical balance of chinese enterprises  when AfDB assesses projects by Uniform security system in Afrian and do your think what's most useful thing AfDB apply for Chinese emterprises of Afria?

AfDB的代表对于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先后有四个AfDB的人都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我们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茶歇,企业代表们和NGO之间开始各自交流起来,开始互留名片,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然后也有人来和我交换名片(名片如图右上角),因为我的名片只带了六张,所以很快就发完了,所以之后都是加微信的方式来留联系方式,也和一些其他NGO的项目负责人交谈,包括乐施会的项目经理等等,大家边喝咖啡边交谈。

微信图片_20171221161024.png

微信图片_20171221161029.png

微信图片_20171221161032.png

茶歇结束后AfDB进行了他们的项目介绍,结束以后就到了午餐环节,我拿好餐后随便找了一个位置做了下来,巧的是,Valerie女士(AfDB代表,也是哈佛博士)坐到了我的旁边,我很自然的就和她用英文聊了起来(其实我当时还没想好要说什么),我跟她讲我是一名绿会志愿者,讲了我在学校的一些活动,她也跟我分享了她的工作。

结束午餐以后就开始了下午的商会,各个跨过集团的项目经理开始进行项目的一些提问,AfDB代表们一一解答。从上午到下午之间,中国绿发会的官方新浪微博也是在实时发布会议进展的,所以我这边也在不停的拍照和记录他们的发言。

微信图片_20171221161034.png

结束了第一天的研讨会后我坐地铁回到住宿的宾馆,一躺下来腰就感觉好酸,因为白天时候坐着大部分都是挺直着坐着的(要在非洲面前代表中国NGO形象嘛。

第二天早上我本来预计六点半起床的,但是一起来感觉腰酸背痛,再加上房间比较冷,挣扎了半个小时以后终于起来了。收拾好所有东西以后我就直接退房,然后坐地铁去会场。这天有中国绿发会的主题发言,我依然在八点半赶到会场,并联系打印发言稿,把PPT复制到发言所用的电脑和翻译室的电脑里等,做一些发言前的准备工作。

10点30分的时候,绿会代表上台发言,发言的绿会代表虽然感冒嗓子很疼,但还是坚持完成了发言。介绍了绿会的发展历史以及绿会所做的各项工作,在座的跨国集团代表以及AfDB代表纷纷对绿会的工作表示赞同与肯定,认为中国绿发会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发言结束后的茶歇时间,听过绿会主题发言的人纷纷主动与我们交换名片。我也真正体会到一次有意义的发言是这么重要,既客观全面的介绍了中国绿发会的现状,让参会人员能够更加立体的了解,也使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与我们取得联系或在未来展开合作。

微信图片_20171215151126.jpg

会议结束以后,我找到Valerie女士并表达感谢之情,希望还能和她再见面。然后Valerie女士说她也非常希望能再见到我,希望当再见到我时,我已经是某一方面的领军人物,以及能和她用英文完全无障碍的交流,希望我能去学习更多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71221161037.png

结束之后我就回到呼和浩特,结束了这次对我来说很梦幻且有意义的旅程。

文/文亮杰(绿大工委内蒙古负责人)  审/绿宣  编/Angel 

相关链接:

绿会代表受邀参加“提升中国在非投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研讨会,分享经验心得

绿会作为“加强中国在非洲投资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支持方作主题发言:携手生态“一带一路” 促进中非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