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博士回答“绿大美国”创始人提问:“绿大”是大家的创新平台
2017/10/17 13:3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本文为现场问答记录稿,未经本人审阅,若有疏漏之处还请见谅。“绿大”自开启至今,发展迅猛,各项工作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改进。

非常感谢“绿大美国”创始人今天的提问!刚才我们就此进行了讨论,现将讨论速记稿与大家分享。

绿大美国代表说,“加入了绿会工委,了解了正在运作的环保大学生社群的工作。另外也收到邀请,未来共同开展绿会美国部分的工作。鉴于我对绿会此前务实、敏捷的工作风格的认可,我对这个机会很重视。希望进一步了解,绿会关于如何支持及期待美国部分工作开展。我需要结合我自己的精力及时间,看是否能够参与,以及如何参与。”针对绿大美国代表的提问,我们请“中国绿发会大学生环保工作委员会(绿大工委)”相关负责人周博士进行了回答。

微信图片_20171011173132.jpg

微信图片_20171011173135.jpg

绿会秘书长拜访教皇方济各,探讨生态环保相关话题

周博士:关于绿大美国,我们可以做的几件事情,如:

1、联系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对环保、生态、绿色发展有兴趣的同学,能够形成一个网络。透过这个网络,为留学生参与环保、并提供服务,包括为留学生的科研、社会工作和学习的服务,也包括为他们将来回国参与到环保、绿色、生态的工作做准备,沟通相关的平台和资源。所以,联系的主要对象,是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主体对象之外的业已毕业的中国人、或者外国人对中国感兴趣的、将来想来中国生活或工作的,建议也可以作为扩展人群。

2、希望我们在生态环保领域里面,“绿大美国”(全称:绿会大学生工作委员会--美国)作为这个全球大学生志愿者网络的一部分,希望在美国也能够学习、共享、践行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和相关的机构的合作,会议的参与、经验的交流。透过人的努力,来实现、实施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联合践行、共同爱护生态环境。

3、核心宗旨:和所有年轻一代大学学生们在一起,共同践行生态环保,形成一个知识、资源、行动的共享网络和平台,藉此来形成力量和影响力,以期更好的达到目标,推动相关工作的实施。这是我们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71011173138.jpg

绿会秘书长与星云大师多次会面交流环保话题。去年,在绿会引荐下,星云大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谈及对非法放生问题,并表示不当放生即放死。

其实,时间上的需求并不很高,绿大完全是一种理念的分享,它不是一个全职工作;它是一个志愿性质的、协会性质的,关于环境、生态、绿色发展的网络和平台。

我们能给予的支持包括,道义的支持、资源的对接、适量资金的支持等等,看情况而定。希望参与这个“绿大美国”的人,通过这种参与为他个人未来的工作做好实践储备,也可以为企业作为人才准备。使得大家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服务社会的同事来丰富自己,通过参加这个平台,使得大家在资源、行动、效果上面都能够获益。

那么这个平台的参与者,就是,逐渐形成的志愿者体系,荣誉和志愿者工作记录,可以记时间,作为信用系统(Credit)在我们的志愿者系统里面不断完善;再有就是引领介绍来的人——一个生长的机制。正像我说的:大家要把本省、本地区的工作做好,并且根据志愿者的贡献、时间精力建立一套好玩的评估机制。比如,你这个省有多少大学生社团因为你的介绍而有效参与了?作为绩效评估机制,加分,记录(如下士-上士,并依次向上晋升),由此而形成一个很好玩的体制。这样能够清楚的评级,建立一套生长的机制。

我们能够给大学生的:荣誉、证明、推荐、奖状、少量的资金、大量的人脉。将来比如你去读博士,如果你在绿大做了一些公益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帮助把你的贡献,非常客观地、以第三方的角度,去告诉给选拔你的学校和导师、用人单位,把你参与了世界范围的中国学生的工作的客观事实呈现出来。我们也很高兴看到绿大的青年志愿者们用这个平台去一个新的地方去旅游、去交流。总之,大家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绿大首先要传播开来。只要有足够多的人知道,总有一些人人有热情、兴趣、时间来参加。最后希望实实在在的帮助人们践行生态的、环保的理念,使之变成青年一代共同践行的、内化到生活中的理念。从地理的、思想的、文化的扩展和传播,能够帮助我们把生态绿色的思想传播开来,改变年青一代人的思想和生活习惯,我们绿大就是要做这一的事情,要把生态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把环境生态和绿色、气候、可持续发展都传播开来,使得大家都重视起来。总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力量,没有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参与是绝没有可能实现的。你们是地球的主人翁,是未来世界的中流砥柱,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

可以请绿大的伙伴们都写一些故事,把他们身边人、自己的践行,写出来,分享一些聪明的、好的想法和实践内容。这样的引领和推动非常有意义、有未来。

机构不一定都是发工资的、人不一定都是坐在办公室的。我们为了共同的理想去努力,去贡献并成就很多事情。这些成就会让环境更加美好,让人类更为可持续的发展下去。我们要用这种新的组织形式、新的工作方式去做事情。这就是创新。对我们来说,以前没有绿大这种模式,现在创新了;以后我们要不断去探索、去完善。这是大家的,既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总之是大家的,欢迎大家主动提问、主动解答、主动尝试、探索,不断创新出绿大的工作模式、学习模式、分享模式、行动模式。我们2017绿大主题是“分享、学习和行动”。

微信图片_20171011173142.jpg

绿会秘书长与老朋友莫里斯畅谈。遗憾的是,莫里斯先生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绿会秘书长2016年前往加拿大追悼、送别了这位志同道合的环保伙伴。


H:我们要不要在一个先进的地方做一个试点?然后做一个全球的网络。



周博士:我们肯定要做很多试点,新疆的这个就是第一个试点,绿大瑞士是第二个试点,以后还会有更多。我们每天都在发现,去分享。

比如现在有一位韩国的小伙伴在周游世界,用她的行走、背包去践行,她的每一个融入了生态环保理念的作品(游记)都是非常有价值的,这就是第三个试点。比如她刚刚去了尼泊尔(可惜我们刚刚才遇到,不然可以把尼泊尔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介绍给她),现在又到了印度,我们要请他参与绿大,用她的眼睛、耳朵去更多的关注环境与生态问题。她跟我们分享说,她在尼泊尔背包旅行的时候,想过环境保护,因为很多人没有环境保护的意识。她去喜马拉雅的时候,这一点感受很深刻,发现有些人随便仍垃圾,在那有很多垃圾。洗澡的时候,不少人都随便用洗发水什么的。她认为这样不好,说自己带了一个天然的化妆品,是一块不会影响到环境的肥皂。这些都是很好的感触,值得与青年大学生们分享。加入绿大以后,她的游记和随笔,我肯定地相信,会有更多的环境、生态、绿色的内容。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多一点点,那么明天就会更美好。

绿大要干什么?就是要干这个。告诉同学们,你看、听、说的时候,要更多的关注一点环境和绿色。这位非常了不起的年轻人并没有向我们要经费,我们也非常希望支持她;将来或许我们可以表彰或者赠礼,进一步帮她传播。总之,绿大要集世界之智慧,面向青年、绿色、绿色大发展,绿色大传播。



H:那我听您的意思,绿大面向的群体不只是学环境专业的?



周博士:是的。比如这一次韩国周游世界的那位大学生背包客,其实她并不是环境专业。我们的平台可以帮助她好好推送文章。我们要在大家创造的行动中拿来分享、学习、然后再拿来改善我们的行动。

我们每年弄个主题。要不断的用具体的故事和事实去告诉大家:我们在一起能做什么?今年2017年绿大会的主题是“分享、学习和行动”。大家一起来,慢慢把绿大说清楚。

文/绿大工委  核/国际部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