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国政协委员李健分享提案工作重要经验,切中要点、干货满满 | 绿会两会提案建议会
2018/2/13 22:1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2018绿会两会提案建议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结合提案委员会委员的工作情况,对会议分享的提案建议内容进行指导。现将李委员的会议发言与大家分享。

李建.jpg

李健: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这样一个建议会,这个形式非常好,过去我也曾想组织这样的活动,但是还没有行动。今天看到绿会组织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希望你们年年把它做下去。

生态环境的议题我也非常关注,这几年政协与生态保护相关的几个重点提案的调研工作我都有参加,2017年参加的是长江生态修复工程,2015年参加的是黄河中下游保护方面的调研。

我结合之前参与的调研,还有在提案委的工作,来说几点:

第一,进一步提高质量。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要经审查合格后才能立案。现在更重视提案的质量,立案数量不要求多,最近一两年提案的立案数大概4000多点儿。因此大家一定要保证提案的质量。

第二,明确承办单位。一般3月份提交提案,4月份提案委会将提案分配给各部委去办。因此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提案应该交给谁办?这就要求我们的提案要有可操作性才行。今天大家的建议都是现实中确确实实存在的问题,没有空谈的内容。虽然这些问题的影响程度、影响面不一样,影响面大的,全国人民都会重视,影响面小的,可能是一部分人关注,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由哪个部委来解决,对每一份提案都是很重要。

第三,要做好长期关注和推动的准备。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其中很多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提案在4月份分配后,5月份开始办理,所有的提案10月份,最迟在11月份就要有答复,这就要求大部分提案集中在9、10月份办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可能大部分问题来不及完全解决,所以提案需要连续关注,做好长期准备。

会上,李委员还重点点评了绿会关于《加强“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建设》的提案建议,他表示:这个建议很重要,也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但这个提案建议也面临几个问题,比如:1.有没有可能专门制定“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2.细化其中对环保部、外交部的建议。外交部不负责生态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环保部不负责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这个建议又与他们息息相关,所以应该补充需要他们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的内容。加之制定法律法规一般要三到五年的周期,因此提案中也要考虑到法律法规是否可行的问题。

最后,李委员强调:还要进一步关注提案的相关背景和现状研究,包括与提案建议内容相关的问题现在有关部门解决到了什么程度?遇到了什么问题?是部门执行问题、管理问题还是执行问题?有没有相关的政策法规?要避免所提提案是国家或有关部门已经做过的这种情况。

整理/丁杨  审/卡秋  编/Angel

相关链接:

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顺利召开,8位全国政协新老委员与会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李霭君参加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并予以点评、指导

全国政协委员温香彩点评海洋噪音污染等多份提案建议并予以指导 | 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

李成贵委员指导绿会两会提案建议工作,并将深入研究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