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国政协委员温香彩点评海洋噪音污染等多份提案建议并予以指导 | 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
2018/2/10 23: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月7日,由绿会召开的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在京顺利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温香彩参与建议会,在充分肯定绿会提案建议工作的基础上,温委员对具体提案内容给出了建设性意见。现将其讲话分享如下:

微信图片_20180209102213.jpg

温委员:我很佩服你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也感谢你们邀请来参加今天的会议,获得了更多的提案素材和信息。提供的资料有一些选题非常好,我也非常感兴趣。但是建议的高度还没有到提案的标准,提案一般是一案一议,须经过大量的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有些政府已经在做的事情,再提出来就没有意义,同时提案又不能太超前,落地不了。所以这些建议有些可作为信息,作为素材,有些可以作为提案。前一段时间,穿山甲的话题炒得很热,你们能抓住热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提案,这一点做的非常到位,但是具体怎么做,怎么去落实,还要按照提案的要求再改一下。

另外,有些提案必须要立意高远,要高屋建瓴。比如自然资源保护这个话题,我觉得可以换个角度思考,包括审计,资源管理等方面。国家要成立资源管理委员会,从这个角度出发,深刻领悟国家政策发展,这样会提高提案的水平和采纳率。

还有生态文明教育这一块的提案也很好,但是在做提案的时候一定要具体,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不仅要在高校设立专业,在机关党校也应该设立。在高校里边设立一个专业,教育部可以做。设立相关课程,每个学校都可以做,不仅高校,中小学也要做,你提出来,要有部门、单位去落实。这方面我也挺感兴趣。“一带一路”企业责任这一块,两年前我提过一个,但是我们站的角度不一样,有些中资驻外企业对当地自然资源造成破坏,有的是不了解当地环境资源政策,引起咱们企业被动,我们要整理案例库,对企业沿途各地的自然资源有关法律法规包括地方上的一些政策,法律这一块也要关注,给企业一些指导。提案从正反两个方面来提比较好一些。

餐饮外卖平台外卖餐具减量化的建议挺好,我前两年提过一个网络餐饮外卖的提案,我是从食品安全这个角度提的,当时网络平台的送外卖问题,塑料利用没有那么多,我关注的是食品安全。今天提的几个限塑、减塑类建议,我觉得都挺好的,有的可以作为平时的信息报送。《限塑令》,今年十周年,曾经有一段时间对可降解塑料的利用炒得非常厉害,现在不了了之了,限是一方面,但是要有替代品,去买菜得有一个东西装。咱们从经济效益,大家的投入和所起到的社会效益方面再加进一些素材就更好一些。

关于湿法脱硫问题,当前争议比较大,有一个总理基金,可以呼吁一下他们的关注。

海洋噪声污染,确实是关注的盲点,我们现在正在推《噪声污染防治法》的修改,该法是1997年颁布的,已经过去了21年。当时法律的颁布主要解决工业生产产生的噪声问题,现在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引起的噪声投诉远远大于工业,而且在颁布的噪声污染防治法中也没有关注到海洋。如果要作为提案,你必须得建立在很充分的调研基础上。我参加过实际调研,也了解一些问题,但还不全面,会后会向周秘书长、马秘书长要一些相应的资料。现在大家对环保关注度比较高,环境保护事业关乎到每一个人,我作为环保人更有这个责任,我回去把海洋噪声相关的法律好好研究一下。

网络传播这一块也挺好,这个题目要改一下。因为提案是全国的提案,不是一个研究性的课题,提的建议关乎到一些政策、一些措施、方针的制定,所以说这个提案要经过充分的调研,建议有针对性,没有针对性,就不好落实。虽然提意见挺好,但是谁去给你做,落实才是提案的最终归土。

整理/linlin  审/绿宣  编/Angel

相关链接:

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顺利召开,8位全国政协新老委员与会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李霭君参加绿会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并予以点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