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青头潜鸭,中国绿发会在行动
2017/2/10 14:52:00 本站

2014-12-08 中国绿发会 



前几天在鄱阳湖观察到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令大家欣喜不已,绿会已成立专项募捐,并且中国绿发会北京观鸟会将于12月19-21日前往鄱阳湖观鸟,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同时绿会北京观鸟会已就青头潜鸭繁殖在衡水湖展开科学调查。

1.jpg

青头潜鸭(学名:Aythyabaeri)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上体黑褐色,下背和两肩杂以褐色虫蠹状斑,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胁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雌鸟体羽纯褐色。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繁殖期雄鸭协助雌鸭选择营巢地点,在地面刨出浅坑或集一堆苇草筑巢。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大多在沿海或较大的湖泊越冬。


青头潜鸭于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极危名录。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繁殖和越冬的湿地被破坏等原因,青头潜鸭总体数量在衰落。在一些情况下,该物种从前生活的重要领域,已经出现水位降低甚至水体完全枯竭现象。再加上人为猎杀,目前青头潜鸭的数量已变得很稀少。保护青头潜鸭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