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专家于青海发现世界罕见古柽柳群,现状堪忧亟待保护
2017/2/10 14:49:00 本站

2014-12-07 中国绿发会 




发现古柽柳

2010年7月下旬,吴玉虎带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考察队在进行植物区系调查时,经当地林场场长才让太指引,在青海省同德县境内发现了一片柽柳原始野生林地。该林地位于黄河岸边海拔2660多米的河滩潮湿沙地上,属当地村委会管辖。黄河两岸的周边环境属于干旱的荒漠草原地带,洪水时节河水常可漫上河滩,浸泡这片林地。相关专家于2010年8月13日至14日在林区现场进行了相关考察和分类学鉴定,最终确定这片野生古柽柳为甘蒙柽柳(TamarixaustromongolicaNakai.),又称青海古柽柳。

15.jpg

研究价值

青海省同德县内发现的这一片柽柳群具有相当大的研究价值,考察研究的结果还认为,这片古柽柳林的发现,以野生甘蒙柽柳古树的身份重新确定了柽柳属植物不仅可以是灌木或小乔木,而且可以长成粗壮的乔木。它不仅为我国,而且为世界柽柳科植物研究资料的宝库中增添了几个"世界之最":树龄最长(约400至500余年,堪称柽柳树王);胸高茎围最粗(372厘米);在我国野生分布区中海拔最高(2700米)。这些都是柽柳属植物的世界奇迹。

直径在100cm以上的乔木植株堪称柽柳树中的"树王",单株已是罕见,况且成林,更不曾听说,此前也从未见有报道。因此。这种情况不仅在青海绝无仅有,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亦应属罕见。

在当今全球气候异常变化、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特殊时期,等等这些当地甘蒙柽柳所具备的生物学特性和植物学特征及其所携带的本身的特有基因和数百年气候变迁的信息等,都是我们不可多得的甚至是绝无仅有的研究生命现象和全球变化以及防灾减灾措施的重要依据和珍贵材料。

这些古柽柳树不仅记录了人类工业文明前的数百年前至今的气候变迁等方面的宝贵信息,而且还将以承前继后者的身份连续经历并记录未来若干年可与实测气象资料进行对比的环境变化信息。这些也都需要研究。仅仅一个"世界柽柳树王"就足以让我们骄傲、珍惜并顷力保护,更何况上述。作为自然遗产,这是何等的珍贵并值得庆幸,也值得我们对大自然深怀感激之情和敬畏之心。

现状堪忧

“高、大、奇”只是古柽柳的外部特点,由于树龄古老,这些树还是记录气候变化的“活字典”,在生物多样性与遗传性上具有不可估算的价值,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

然而,这些“大熊猫”的生存却受到了威胁。事实上,早在2003年,青海省政府即在其未来水电开发的设计蓝图中为这些大树的命运埋下伏笔。

如今,10多年过去了,青海省在黄河上游建设羊曲、班多、茨哈三座水电站的规划渐次实施。在野生古柽柳林被发现的同时,羊曲水电站前期的“三通一平”工作已经启动。而野生古柽柳林所在的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距离水坝库区仅有20公里左右,在淹没区范围内。从发现古柽柳林的一刻起,一些专家就试图扭转这片古柽柳林的命运,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但是目前就古柽柳的保护与水电站的建设还未达成共识,原地保护的方案已基本被排除,移植保护的操作又存在难度,青海省同德县的这一片古柽柳的命运着实令人担忧。

编后语

这片野生古柽柳林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我们希望社会上更多的有识之士和媒体都来呼吁关注并支持保护这片野生古柽柳林。同时也欢迎更多的生态学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专家、气象学家、植物学家等专家以及更多的媒体亲自到现场考察、研究、论证和采访。我们还希望相关决策权力部门能从实际出发,认真对待学界和媒体的意见,做出正确决策。让这片古老的柽柳林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