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五小叶槭在行动
2017/2/9 13:38:00 本站

5.bmp

大家好,我是五小叶槭,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过我的名字,因为我们的数量已经非常稀少了,按照IUCN濒危等级标准,我已经是属于极危物种了,面临着灭绝的边缘。


首先让大家来熟悉一下我们吧,我们的叶形独特和色彩绚丽,被誉为世界上最具观赏价值的两种槭树之一,在西方园艺界与著名观赏树种中国鸽子树——珙桐齐名。我们中国四川特有树种,生长于海拔 2200-3000米的河谷地带。野外天然分布极其稀少,人类多次尝试寻找野生的五小叶槭,不过目前只发现了4个种群,且种群之间相隔遥远,种子产量很少,种子发芽率很低,幼苗很少见,所以我们属于典型的衰退型种群结构。


目前人类已知的我们五小叶槭生存的最大居群,是直接生长在雅砻江边的居群,初步统计有180株,不过这个的居群目前正面临一场灭顶之灾,一坐电站大坝已经在2014106日开工,等到蓄水之时,我们将毫无疑问被淹没在水库之中,后果不堪设想。

2.bmp

现在,这个水电站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一个冷血杀手一样,水电站轰鸣的动工之声对我们来说就像丧钟一般,我们是植物,又不会像动物那样逃跑,面对这场灾难,我们除了等待,只有等待,但我们不是在等待死亡,而是在等待人类能够帮助我们,让我们能够免受这场灾难。


在人类的新闻报道中是这样介绍雅砻江水电站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是我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拥有国内最高土石坝,经国家核准于106日正式开工。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为雅砻江中游的龙头梯级水库电站,是雅砻江干流中游规划建设的7座梯级电站中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目前我国藏区开工建设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两河口水库正常蓄水位2865米,总库容107.6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65.6亿立方米,具有多年调节能力。作为国家授权开发雅砻江水能资源的唯一业主,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规划、全面推动、突出重点、压茬开发。下游开发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以两河口水电站开工建设为标志,雅砻江中上游开发将迎来全面加速推动的高潮。雅砻江1073公里的中上游段,将出现17个梯级电站,总装机1400多万千瓦,预计投资2500亿元。雅砻江清洁可再生的电能不仅供应川渝、华中,而且送往华东。全流域22座梯级电站全部建成后,雅砻江不仅成为川渝电网调峰、调频最大的骨干电源点,而且成为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可靠优质的电源点。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华介绍,两河口大坝综合规模和建设难度位居全世界土石坝工程前列,电站建设将克服高海拔、高边坡、高土石坝、高泄洪流速等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与挑战,推动我国高土石坝建设跨入国际先进行列。电站建设过程中,雅砻江公司将紧紧围绕“流域化、集团化、科学化”的发展思路,秉持“流域统筹,和谐发展”的环保理念,在工程建设中积极推行、认真实践业主、设计、监理、施工、政府“五位一体”的管理理念,努力实现工程建设好、征地移民好、环境建设好、社会治安好的“四好工程”建设目标,在全社会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业主与地方政府、各参建单位和谐发展的良好企业形象。


在人类的眼里,雅砻江水电站建成后的确可以为当地经济社会带来非常多的利益和实惠,但是在我们五小叶槭的眼里,这些利益却与我们毫无关系,但是这个水电站的建设无疑会给我们的生存造成不利影响。在水电站开工之前,人类的确对这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环评,正如工程项目负责人所说的那样,这个水电站的建设是秉持着“流域统筹,和谐发展”的环保理念,但是我们想问问水电站建设前的环评真的有考虑我们五小叶槭吗?我们的栖息地紧挨着水电站水库,一旦建成蓄水,我们将无法避免被淹没的命运,之前的环评当中不知道有没有专家学者考虑到这个问题。更何况,这个环评不仅我们五小叶槭没有看见过,好多人也没有看到环评的具体内容,所以我们不能不对此产生疑问。


人类都应该知道,雅砻江流域所在的西南地区既是一个生物物种极为丰富的地区,同时也是一个生态十分脆弱的地区,由于这里地势高耸,相对高差悬殊,山体重力势能大,导致滑坡泥石流灾害频发,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再加之人类活动日益强烈,使得这一地区成为我国生态环境高度脆弱的地域之一。而我们五小叶槭就恰恰生存在这样一个生态脆弱的环境之中,这个水电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它的建设运营会不会对该地区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会造成怎样的影响,这是我们五小叶槭最为关心的。


上个月水电站破土动工了,媒体的报道似乎把人们关注的焦点引向了水电站开工的喜悦,却忘记了在水电站旁默默守望的我们,面对水电站的破土动工,我们五小叶槭不会说话,但此刻我们却非常焦急,我们希望这一次人类能够不再沉默,能够为五小叶槭奔走呼喊,能够本着科学全面客观地原则重新开展对水电站建设的环评,能够组织专门力量对我们五小叶槭种群进行保护,我想人类也不希望以后仅仅在历史教科书中看到我们吧,我们希望人类能换位思考一下,为我们奔走呼喊,让我们不至于因此而遭受灭顶之灾……


(本文转自《中国绿色通讯》总第4期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