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鸟类】朱鹮
2018/10/18 10: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朱鹮(学名:Nipponia nippon)是鹮科朱鹮属的鸟类。古称朱鹭、红朱鹭。朱鹮为雄雌同形同色的鸟类,全长79厘米左右,体重约1.8千克。成鸟全身羽色以白色为基调,但上下体的羽干以及飞羽略沾淡淡的粉红色。脸为朱红色,嘴细长而末端下弯,长约18厘米,黑褐色具红端。腿长约9厘米,绯红色。叫声粗哑并伴有咕哝声。

性情孤僻而沉静,胆怯怕人,平时成对或小群活动。朱鹮生活在温带山地森林和丘陵地带,喜欢栖息在高大的乔木顶端,在水田、沼泽、山区溪流附近觅食。主要以有鲫鱼、黄鳝等鱼类,蛙、蝌蚪、蝾螈等两栖类,蟹、虾等甲壳类,软体动物,环节动物,昆虫及昆虫的幼虫等为食。

朱鹮系东亚特有种,珍稀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20世纪70年代野外已无踪影。朱鹮在日本、俄罗斯、朝鲜三个国家已经被宣告灭绝。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野生朱鹮分布的国家,分布在中国黑龙江,南至安徽、浙江,西到甘肃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