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鸟类】绿孔雀
2018/10/18 10:5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孔雀(学名:Pavo muticus),雉科、孔雀族、孔雀属,为留鸟。体长180~230厘米。雄鸟体羽为翠蓝绿色,头顶有一簇直立的冠羽,下背翠绿色而具紫铜色光泽。体后拖着长达1米以上的尾上覆羽,羽端具光泽绚丽的眼状斑,形成华丽的尾屏,极为醒目。雌鸟不及雄鸟艳丽,亦无尾屏,体羽主要为翠金属绿色,背浓褐色,头顶亦具一簇直立羽冠,外形和雄鸟相似。

常成群活动,善奔走,不善飞行。白天活动,尤以早晨和下午活动较多,晚上栖息于树上。性机警,胆小怕人,鸣声高而洪亮。

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混交林,尤其喜欢在疏林草地、河岸或地边丛林以及林间草地和林中空旷的开阔地带活动,不喜欢过于浓密的热带雨林。

食性较杂,主要吃川梨、黄泡果实、蘑菇、豌豆、稻谷等植物和农作物,也吃蚱蜢、蟋蟀、蛾、白蚁、蛙等动物性食物。全球种群数量约15,000~30,000只。绿孔雀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严禁捕捉猎杀,但在边远山区,偷猎时有发生。一些栖息在耕地附近的绿孔雀,常结群去耕地觅食,农民为保护庄稼,播种前会用农药浸泡种子,这种做法常常让整群绿孔雀遭到“灭门之灾”。

此外,绿孔雀的生存环境日渐萎缩,是难觅它们踪迹的一大原因。由于过度放牧牛羊,使得绿孔雀的栖息场所林下植被缺乏。

原生种分布: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泰国、越南。

在中国分布于云南西部怒江地区、西南部思茅地区、南部红河地区和中部楚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