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鸟类】白头硬尾鸭
2018/10/18 10:5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白头硬尾鸭(学名:Oxyura leucocephala)属于鸭科,是非常典型地群居型水鸭类。长约46厘米。额、头、枕的两侧和额、喉白色,头顶黑褐色。上体皮黄色,密布黑褐色波纹。尾羽黄褐色,甚硬。下体乳黄色,有黑褐色横斑。

白头硬尾鸭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地区的淡水湖泊,尤其喜欢在紧靠大的湖泊附近的一些浅水小湖和水塘、特别是具有岸边植物和挺水植物的淡水湖泊,偶尔也到盐水湖。冬季主要栖息于开阔的大型湖泊,也栖息于盐水湖泊和沿海地带。与其他鸭类混合成群活动,极怕人。善于游泳和潜水;除繁殖期成对外,其他时候多呈小群活功。一般不上陆地活动,也很少飞翔,即使有危险,也常通过潜水或游泳、隐蔽来逃避。在地上行走困难,起飞也很笨拙。除繁殖期外一般也很少鸣叫,活动时寂静无声。白头硬尾鸭食物主要以眼子菜、水草等水生植物为食,也吃昆虫昆虫幼虫、小鱼、蛙、甲壳类、软体动物、蠕虫等水生动物。

主要繁殖在原苏联欧洲部分东南部、西伯利亚西部、蒙古西北部、欧洲黑海、地中海地区,意大利和西班牙南部以及非洲西北隅。越冬在非洲北部海岸、经尼罗河谷、土耳其、波斯湾到印度北部。白头硬尾鸭在中国繁殖于新疆天山,偶见于湖北洪湖。在新疆为夏候鸟,在湖北为偶见迷鸟。全球性易危,特别稀少,现状不明。据湿地国际组织最新统计,白头硬尾鸭全球数量为8000-130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