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鸟类】青头潜鸭
2018/10/18 10:5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青头潜鸭(学名:Aythya baeri):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为迁徙性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上体黑褐色,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下腹杂有褐斑;两肋、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雌鸟体羽纯褐色。 

性胆怯、翅强而有力,飞行甚快、也能很快的在地上行走。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潜水和游泳。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繁殖期主要栖息在富有芦苇和蒲草等水生植物的小湖中,雄鸭协助雌鸭选择营巢地点,在地面刨出浅坑或集一堆苇草筑巢。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冬季多栖息在大的湖泊、江河、海湾、河口、水塘和沿海沼泽地带。不喜欢水流湍急的河流。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在水边水生植物丛中或附近水面上。每年3月中旬即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飞行高度一般不高,多呈低空飞行。

分布于孟加拉国、不丹、中国、香港、印度、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蒙古、缅甸、尼泊尔、泰国、越南。繁殖于西伯利亚东南部贝加尔湖以东地区,越冬在朝鲜、日本、缅甸、印度、泰国、孟加拉国等亚洲东部和西南部地区。中国主要繁殖于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及河北东北部等地区,越冬在长江中下游以及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偶尔飘泊到台湾省。

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其繁殖和越冬的湿地被破坏等原因,数量已变得很稀少。

B20-青头潜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