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哺乳类】亚洲象
2018/10/18 10:4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亚洲象(拉丁学名:Elephas maximus Linnaeus ),别名印度象、大象、亚洲大象,属于长鼻目、象科。亚洲象是亚洲现存的最大陆生动物,全身深灰色或棕色,体表散生有毛发。成年雄性亚洲象,身长为5~7米,肩高约⒉4~⒊1米,尾长为⒈2~⒈5米,重约⒉7~5吨,雌象体形稍小。同非洲象相比,亚洲象体形较小,耳朵较小,前额较平。通体为灰棕色,前额左右有两大块隆起,称为“智慧瘤”,其最高点位于头顶,但它的脑却很小。背部向上弓起。四肢粗壮,几乎垂直于地面,前肢5指,后肢4趾。亚洲象的鼻子是现存动物中最长的,不仅嗅觉灵敏,而且是取食、吸水的工具和自卫的有力武器。象鼻十分灵活,能随意转动和弯曲,具有人手一样的功能。雌性亚洲象没有象牙,只有雄性亚洲象长有象牙,上门齿突出于口外,略向上翘,最大的象牙长达⒈5~⒈8米。

亚洲象栖于亚洲南部热带雨林、季雨林及林间的沟谷、山坡、稀树草原、竹林及宽阔地带。喜群居,每群数头、数十头不等,由一头成年雌象作为群体的首领带着活动,没有固定的住所,活动范围很广。亚洲象是草食性动物,主食竹笋、嫩叶、野芭蕉和棕叶芦等。亚洲象主要分布范围:东南亚和南亚这些热带地区的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13国家,大约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境内目前只剩下云南西双版纳一带才能找到其足迹。亚洲象数量十分稀少,屡遭捕杀,破坏十分严重。由于象牙可以制造珍贵的工艺品,象经常遭到偷猎者的袭击,作为大型动物,它的生育周期较长,繁殖率低,因此非常容易灭绝。

野外亚洲象种群数量从19世纪早期至今已经下降了97%,而且一直呈下降趋势。2004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亚洲象仅存180只。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