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哺乳类】兔狲
2018/10/18 10:4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兔狲  (濒危EN)

兔狲(学名:Otocolobus manul),有三个亚种。体形粗短,大小似家猫,体重2~3千克,体长50-65厘米。体形粗壮而短,大小似家猫。兔狲的额部较宽,吻部很短,瞳孔为淡绿色,收缩时呈圆形;耳短宽,耳尖圆钝,两耳距离较远,耳背为红灰色。全身被毛极密而软,绒毛丰厚,尤其是腹部的毛很长;尾巴粗圆,长度约为20-30厘米,上面有明显的6-8条黑色的环细纹,尾巴的尖端长毛为黑色。幼仔身上横纹显着,比较宽而长,尾上有6条纹。毛发会随着季节而改变,冬天时会较灰且较不花。它的耳朵位置较低,且其有一副貌似是猫头鹰的面容。

栖息于沙漠、荒漠、草原或戈壁地区,能适应寒冷、贫瘠的环境,常单独栖居于岩石缝里或利用旱獭的洞穴,通路弯曲,深2米以上。夜行性,多在黄昏开始活动和猎食。视觉和听觉发达,遇危险时则迅速逃窜或隐蔽在临时的土洞中。腹部的长毛和绒毛具有很好的保暖作用,有利于长时间地伏卧在冻土地或雪地上,伺机捕猎。叫声似家猫,但较粗野。主要以鼠类为食,也吃野兔、鼠兔、沙鸡等。

分布于亚洲中部地带向东至西伯利亚。中国境内分布在北京,内蒙古,宁夏,青海,陕西,四川,西藏,新疆。2017年11月,调查并确认甘孜州新龙县分布有兔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