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濒危--哺乳类】儒艮
2018/10/18 10: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儒艮(学名:Dugong dugon),儒艮科儒艮属哺乳动物。成体平均长约2.7米。体纺锤形,身体的后部侧扁。皮肤较光滑,有稀疏的短毛。头部较小,略呈圆形。上唇略呈马蹄形。嘴吻弯向腹面,其前端扁平,称为吻盘。眼小。无耳廓,鳍肢短,尾叶水平,略呈三角形。成体背面灰白,腹面稍浅。幼体呈淡奶油色。许多年老个体的皮肤有大面积无色素区域,并有许多疤痕。

儒艮为海生草食性兽类。行动缓慢,性情温顺,视力差,听觉灵敏,平日呈昏睡状。对海温有一定的要求,不去冷海。

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及印度洋,间断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的热带及亚热带沿岸和岛屿水域,以及海湾和海峡内的水域,北至琉球群岛,南至澳大利亚中部沿岸,西至非洲东部。喜水质良好并有丰沛水生植物之海域,定时浮出海面换气。因雌性儒艮偶有怀抱幼崽于水面哺乳之习惯,故儒艮常被误认为“美人鱼”。喜成群活动,以2~3头的家族群活动,

食性:儒艮仅摄食海床底部生长的植物,深度约在1到5米左右,以多种海生植物的根、茎、叶,与部分藻类等为食,常会吃掉整株植物。

自四千年前起,人类便开始对儒艮的捕杀,食肉榨油,骨可雕物,皮可制革,迄今儒艮数量已极为稀少。

 B6-儒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