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濒危物种——林麝
2017/11/15 9:56:00 本站

【关注】濒危物种——林麝

2015-04-03 绿会 


点击上方
中国绿发会
关注我们!


林麝(学名:Moschusberezovskii)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成年林麝体重小于5千克,体长小于60厘米,肩高47厘米。体重不过10公斤左右。林麝的外形特征是雌、雄麝都不长角,雄麝的上犬齿发达,长而尖,露出口外,呈獠牙状。它的后肢比前肢长1/3~1/4,所以站着的时候后部明显的比前部高。它的尾巴很短,四肢细长,蹄子比较狭而尖,耳朵长而直立。毛粗硬、曲折呈波浪状,容易折断,呈深棕色,成体不具斑点。毛色上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在颈部的两侧各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到腋下。


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不仅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还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高级香料,是中国传统的出口创汇商品,有“软黄金”之称。由于其价格昂贵,人为猎杀取麝致使野生资源枯竭,造成传统中医药许多名贵验方因无麝香原料而名存实亡。


雄性林麝的鼠蹊部有麝香腺,能分泌麝香。麝香的香气醇浓,经久不散,早已闻名于世。它是配制高级香水、香精的定香剂,又是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用来配制多种苏醒和强心等急救药物,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据相关专家介绍,在重庆范围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林麝数量已不足百只,少量分布在大巴山和金佛山地区。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IUCNRedList):濒危物种(EN),2008年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