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极濒危野生动物——野骆驼
2017/2/16 14:24:00 本站

2015-02-05 绿会 


点击上方
中国绿发会
关注我们!



野骆驼,也即野生双峰驼,是世界上仅存的真驼属野生种。它的同族兄弟是野单峰驼,早已在数百年前灭绝,因此野双峰驼益显珍贵,成为目前世界上唯存的野生骆驼,属珍稀物种,在物种的遗传和科学研究上有重要价值。由于人类活动的破坏干扰和自己环境的不断恶化,野骆驼数量急剧减少,分布和生活圈子越来越小,现已被列入中国一类保护动物和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


野生双峰驼现仅存在中国西北部和蒙古国,主要在中国。长期从事野骆驼研究并创办了“野骆驼保护基金会”的英国学者约翰·海尔说:“因为野骆驼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少,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能靠喝盐水生存的动物。作为一个古老的物种,野骆驼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约翰·海尔先后4次实地考察了中国新疆野骆驼生存情况,他说:现在只有中国新疆和蒙古国有少量野骆驼,而蒙古国境内的野骆驼是靠淡水为生的,中国喝盐水生活的野骆驼更有研究价值和物种保存价值。


人们对野骆驼这样珍稀濒危动物保护的认识是过于晚了,在盲目的开发、人类各种活动的侵扰以及猎人的枪口下,野骆驼已经朝不保夕,命悬于丝。而据一份报告称,新疆目前还有非法采矿者在野驼常走的路上炸杀野骆驼的情况。一位罗布猎驼人甚至自述6年用弓箭与绊马索捕获过13只野骆驼,他因此被视为当地的“英雄”。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野生双峰驼作为濒危物种列入红皮书,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其列为一级濒危物种,中国也把野骆驼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12.webp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