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死而复生”的国宝植物——崖柏
2017/2/14 16:23:00 本站

【关注】“死而复生”的国宝植物——崖柏

2014-12-30 中国绿发会 


崖柏是中国三种特有植物之一,起源于恐龙时代,白垩纪曾盛极一时。后因环境的巨变和近亲繁殖逐步走向衰落。十八世纪末,法国传教士鲍尔.法吉斯在重庆市城口东南部咸宜溪海拔1400米处的石灰岩山地首次采集到崖柏标本。这一发现曾在当时的植物学界引起很大反响。但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所限,对崖柏的保护和研究并没有真正开展起来,崖柏逐步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之后的100多年里,尽管也有不少有识之士苦苦寻找它的踪迹,但崖柏却仿佛凭空消失了,学术界再也没有发现崖柏的记录。1999年,崖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告为中国已灭绝的三种植物之一。

有意思的是,时隔不久,重庆植物学家却在城口大巴山意外地发现了成片生长的崖柏,面积竟达45000多亩,并采集到带球果的标本,这一巨大发现令世界为之震动,大巴山因此被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崖柏保护工程也被列为我市“十五”期间八大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之一。2002年人们又在我市开县雪宝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大量野生崖柏,截至目前,重庆以外的其他地方还没有发现崖柏的记录,重庆由此成为世界仅存的崖柏分布地。为了拯救保护崖柏,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已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还设立了崖柏保护监测站,建立了崖柏种源基地,开展了繁育技术研究。目前,重庆城口、开县等地都已开始崖柏人工培植试验,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