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IUCN濒危水鸭--白头硬尾鸭
2017/2/13 16:43:00 本站

2014-12-21 中国绿发会 


点击上方
中国绿发会
关注我们!



白头硬尾鸭(学名:Oxyuraleucocephala),是非常典型地群居型水鸭类,在中国繁殖于新疆天山,偶见于湖北洪湖。


白头硬尾鸭长约46厘米。额、头、枕的两侧和额、喉白色,头顶黑褐色;上体皮黄色,密布黑褐色波纹。尾羽黄褐色,甚硬;下体乳黄色,有黑褐色横斑。栖息于各种类型的内陆河流、湖泊、池塘、沼泽等地,与其他鸭类混合成群活动,极怕人,稍有动静立即起飞。白头硬尾鸭善于游泳和潜水,往往潜入水下停留时间不长,一般3-5分钟左右。游水时,常把尾部高高翘起。从水面起飞时,常在水面掠过相当距离,才得离开水面。食物一般为鱼、蛙、软体动物、甲壳类及蠕虫等。


白头硬尾鸭已全球性易危,特别稀少,现状不明。在新疆西部的准噶尔盆地等地区有过繁殖记录。曾有零星个体见于内蒙古西部的鄂尔多斯,在湖北洪湖有过越冬记录。已被IUCN列为"濒危"。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