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文化历史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临终关怀——保护野生华南虎在行动
2017/2/6 19:40:00 本站

临终关怀——保护野生华南虎在行动

2014-11-09 


   大家好,我们对于人类来说可能并不陌生,因为在前几年陕西“周老虎”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人们几乎都把聚焦的目光投向了我们——华南虎(界:动物界,门:脊索动物门,亚门:脊椎动物亚门,纲:哺乳纲,目:食肉目,科:猫科,亚科:豹亚科,属:豹属,种:虎,亚种:华南虎)

  大家可能只知道我们的大名“华南虎”,殊不知我们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中国虎,因为我们是生活在中国南部的一个特有虎种,只在我们中国有,所以很多人也叫我们“中国虎”。

昔日我们的确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虎,因为在古代,我们的足迹遍布中国各地,而且在所有虎种中我们家族的数量最为庞大,在我国的华东、华中、西南的广阔地区,甚至陕南、陇东、豫西和晋南等个别地区亦曾有过我们的脚印。清朝的时候由于我们数量的众多,政府还把我们的存在视为“虎患”。但是随着人类开始大量砍伐森林、捕杀老虎,我们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在上世纪40年代,全中国大约还有4000只我们的同伴,但是人类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不断的进入森林捕杀我们,把我们的虎胆和骨头制成药材,把我们的皮毛制成衣服,这一切都太残忍了……从那以后我们可以活动的范围变得越来越小,南岭成为我们活动的中心。到了上世纪80年代,人类在野生森林里捕捉到了几只我们的同伴,此后20多年,人类再也没有在野生森林里见到我们......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我们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我国政府把我们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为我们定位“野外灭绝”。这一切的一切促使人类开始反思,也开始行动保护我们,尽管在中国野生森林里很难再觅见我们的身影,但是人类开始尝试在国外野生驯化我们,现在在南非进行野化的华南虎有15只,截止2013年8月,共有三代。尽管我们在异国他乡,但是我们的心一直向着祖国,向着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华南大片的森林。

  在国内的各大动物园,也尝试着人工圈养我们,现在我们的数量在慢慢的变大,尽管这里面还有很多困难,但我们感到人类的确在尽最大努力保护我们,2000年成立的“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就是旨在拯救我们,放生我们的慈善基金会,目前基金会下有两大主要工程“中国虎野化工程”和“中国虎试点保留地项目”,人类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保护我们,我们非常感恩。

大家都应该看过《功夫熊猫》吧,那里边的“虎妞”就是一只华南虎,老虎在中国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含义,人们都说我们是“山中之王”,我们华南虎不想步“新疆虎”的后尘,我们还想继续在我们的家园生活下去,感谢人类近些年来坚持不懈的保护,希望你们对我们华南虎的关怀能够结下丰硕的成果!


(编辑整理:燕阳 校对:杨英)

参考文献

1.http://zh.wikipedia.org/wiki/华南虎

2.http://www.economist.com/world/asia/displaystory.cfm?story_id=8742992

3. 《厦门史地丛谈》——“厦门虎”现身厦门,洪卜仁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3

4.华南虎的命运:动物保护级差与生态失衡,《三联生活周刊》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