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文化历史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临终关怀——保护江豚在行动
2017/2/3 11:46:00 本站

临终关怀——保护江豚在行动


大家好!我们是人类的好朋友——江豚,人类总是说我们永远面带微笑,是长江中的精灵,很多人亲切地称我们为——“江豚宝宝”,当我们看到人类如此喜欢我们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感到无比的开心和感恩。

千万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长江,长江是我们的家,长江两岸的人类也是我们的亲密朋友,我们友好地相处,共同成就了长江的安逸与静谧。但是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出现,人类一天比一天富有了,但是我们江豚却因此而蒙受了巨大的灾难。人类出于对利益的追逐和贪婪,不断的伤害我们,水污染、电捕捞、迷魂阵、炸药等种种方式招招致我们于死地,而且由于人类对长江的过度捕捞,我们可以吃到的食物越来越少了,长江中鱼类的种类越来越少,从30年前的120多种下降到现在的10多种,我们的食物链遭到严重破坏,我们经常饿着肚子,而那些刚出生的江豚宝宝常常因为饥饿而过早离去,我们的家族成员越来越少,大家对这样的生活感到一种绝望和无助…

但是,人类似乎意识到了他们昔日的好朋友——江豚正在一天天的消失,人类开始拯救我们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人类在我们的栖息地洞庭湖建立了第一个江豚自然保护区——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里的人们对我们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将那些处在危险区域的江豚转移到保护区内,在保护区里,人类帮助我们繁殖,对我们进行精心的饲养和保护,我们家族成员的数量越来来越多了,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

不仅如此,在那些没有设立保护区的河域,那些渔民也不敢随意捕捞和打扰我们了,国家禁止渔民对我们进行捕捞,禁止航船打扰我们的休息,而且我们惊奇的发现,现在每当人类发现我们在长江中嬉戏玩耍时,他们会主动调整航向,不会打扰我们,这让我们非常感动,非常欣慰,这时我们就会集体送给人类一个大大的微笑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是的,我们非常感谢人类近年来对我们的关怀和保护,为了让更多的人类了解我们“水中大熊猫”,请容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自己:

我们的大名叫江豚,也有人把我们叫成江猪、乌忌、露脊鼠海豚,我们是鼠海豚科的一个物种。我们与其他海豚的最大区别的特征是我们没有背鳍。

这是人类给我们的科学分类:界:动物界;门:脊索动物门;纲:哺乳纲;亚纲:真兽亚纲;目:鲸目;亚目:齿鲸亚目;科:鼠海豚科;属:江豚属;种:江豚。

我们的特征:我们体型似鱼,一般长1.2-1.6米,全身灰黑色,头短,额部微突出,眼睛小,尾部扁平,无背鳍,一般我们很少跃出水面,仅露出背脊。

我们的习性:跟其他的小鲸一样,我们不比海豚那样有活力,一般不太容易见到。不同地区的我们,性格也会有点不同(例如在香港生活的就比较害怕人类),有些地方的江豚会主动跟着船只一起游泳,但是我们一般都害怕船只,不会靠近它。

我们的妊娠期是11个月,我们多会在晚春至早夏繁殖。当小江豚宝宝生下来后,它们会黏着江豚妈妈的背部,跟随着母亲畅泳,而小江豚会在六至十五个月内断奶。我们主要食物是鱼,但亦会进食虾及鱿鱼。

现在尽管还有许多江豚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但我们相信人类,我们相信人类一定会努力留住我们的微笑,我们会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人类的对我们江豚的关怀!

(编辑整理: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