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文化历史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工作】颐和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工作汇报
2017/3/17 8:51:00 本站

【工作】颐和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工作汇报

2015-02-12 绿会 


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领导和支持下,在颐和园领导班子统筹指挥下,颐和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地基工作,紧密结合颐和园的科普工作,严格按照计划实施,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主题,围绕工作主旨以持续做好传统项目、不断拓展新思路、新领域,节约、高效为工作原则,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回顾近年工作,围绕保护颐和园可持续发展这一永恒主题,以科研、文化带动科普、以科普促进文化与科研的传播,将基地的各类活动与高校、研究机构、各区少年宫合作,不断扩展科普内容和领域。既保证了传播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又确定了受众人群,明确了指向性。以恰当的科普知识与动手活动相结合,保证科学知识与传统技能的传播的效果。具体工作为结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三大品牌科普活动和全年其他宣传重点,突出颐和园特色举办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的展览与活动;针对青少年人群对的不同需求设计活动并实施;尝试与校外组织联合,根据学校需要,组织开展颐和园科普进校园工作;多层面参与培训、交流、学习,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基地宣传能力;针对我园自然环境现状开展调查与研究等。

一、持续开展颐和园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活动。

二、相关展览和活动

三、生物多样性实践活动及进校园课程

四、根据需求开展科普项目研究

在今后的工作中,颐和园将充分汲取自身深厚的园林文化内涵,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借鉴各单位好的创意做法,紧密结合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的功能,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活动,借助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契机,将此项工作推向更深入、更广阔的领域,为首都的文化繁荣、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颐和园2015年科普工作设想

根据颐和园科普工作的逐年发展,摸索出一些适合颐和园的科普途径和方法,经过多方探讨和合作,认为2015年科普可以向以下几个方向发展:

1、拓展课外、校外科普活动,通过与教育部门,特别是校外教育系统沟通联络,针对学校有大量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课程需求,专门设计和开发下校课程,将颐和园的文化、历史、环保、园艺、古代技术等带入学校,协助校内教育对青少年进行审美和情操的培养。

2、与各相关科普单位和市属委办局联合做科普,门类广泛,研究深入。力求从内容到形式都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同时利用好颐和园的科普平台,形成传播知识和正能量的阵地,真正发挥好科普、古建、青少年教育等基地的作用。

3、选择优秀的科普专业讲师,选取职工和受众喜闻乐见的科普专题,开展科普讲座,使更多的人掌握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不仅培养单位的科普力量,促进科普素养的提升,还能使更多的人认识到科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4、继续秉承创新思想,完成中心每年科普的三项重点工作。并结合颐和园日常古建、绿化、文物工作的研究方向,适当扩充科普内容,增加科普宣传次数。逐步完善科普常态化、规模化。

5、研发科普产品、科普展教具,增加科普设备,逐步建立颐和园科普课堂,为中小学校来园参与科普活动积累必要的活动设施设备。

6、系统分类和梳理颐和园的科普资源,并针对科普资源进行二次开发,整理成系列科普课程,储备受众喜爱的科普活动内容形式,积累科普讲课经验,收集科普课程演示文稿组成课件库,逐步形成科普资源库、科普课程库,便于受众选择参与。

7、利用科普资源与园工会、团委的工作相结合,以与各科普单位参观交流的方式,以知识传播和补充新思想、新观念,开阔眼界,认知新事物,惠及职工。增强职工凝聚力,培养科普队伍,带动爱岗敬业。

8、2015年准备筹办的具体活动:京西稻作文化主题活动;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系列文化科普下校活动等。


颐和园管理处研究室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