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会文化历史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合作建议
2017/3/16 14:29: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合作建议

2015-02-01 中国绿发会 



一直以来,民众对环境污染问题高度关注,普遍对“雾霾频发、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生态环境恶化现状表示高度担忧,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已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但要自己专门付出努力或金钱去改善周围环境,很多人并不愿意。


2014年2月20日,环境保护部在京发布了我国首份《全国生态文明意识调查研究报告》,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介绍,此项调查发现我国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呈现“认同度高、知晓度低、践行度不够”的状态。同时还发现,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具有较强的“政府依赖”特征,被调查者普遍认为政府和环保部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主体。


为进一步改善以上境况,让民众可以更多参与到关注、保护周边生态环境行动中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作为紧扣十八大生态文明主题绿色发展领域内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希望可以利用自身全国性绿色NGO组织的权威性、利用在传媒广告、互联网等传播领域资源助力环保部,携手环保部和天气类APP(墨迹天气、新浪天气通、电信手机云天气插件等应用上设置中国环境数据入口)共建“全民环保大数据通道”。


合作价值:


1,有利于环境保护部建立实时、一插到底的中国环境大数据通道,全民参与可以助力环保部获取海量有价值的环境信息,实时动态优化治理方案,助力环保部各级单位提高应急反应时间,完善应急机制。


2,有利于环境保护部建立中国环境大数据库,全民参与环境数据采集将极大丰富信息采集方式和采集量,大数据可以进一步提升雾霾、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等治理的效果和效率。


3,有利于环境保护部建立中国环保志愿者队伍,参与采集周围环境数据的人都可以被认定为中国环保志愿者,环保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将有助于环境治理由“政府主导”模式转型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模式,同时全民参与有助于解决环保工作长期以来存在的“执法不严,违法成本低”等问题。


实施办法:


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共同主办“全民环境保护大数据”论坛系列活动,请胡德平理事长和陈吉宁部长出席,邀请墨迹天气、新浪天气通、电信手机云天气插件等企业共同参与。同时广邀新闻媒体报道,争取将报道推荐到各门户首页,吸引民众广泛参与和关注。


请各天气应用在自家APP中适当位置植入“中国环境数据入口”,引导用户把当地环境数据以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上传,归集整理后由环境保护部相关部门处理,并由中国绿发会和环保部共同授予积极上传环境数据用户“中国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授予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位、民众满意率高的城市和地区“中国绿色文明城市/地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