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捐赠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国办通知:陕西红碱淖等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布
2018/2/20 21:3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月13日,春节前夕,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了《关于公布辽宁五花顶等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的通知》(国办发〔2018〕9号),其中陕西红碱淖赫然在列。

我们知道,陕西红碱淖是遗鸥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红碱淖湿地地处毛乌素沙地和鄂尔多斯高原的交错处,属风沙草滩区。地形地势较为平坦,海拔在 1200~1400m之间。年平均降水量380mm上下,年蒸发量1500~ 1800mm。在那里,栖息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遗鸥和黑鹳,以及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白琵鹭、蓑羽鹤等。近年来,水面下降,由于水体面积缩小,湖水的 PH值已达到了9.8,高锰酸盐指数超标5倍。水体受有机物污染严重,湖泊的17种淡水野生鱼类已经绝迹。


微信图片_20180222102305.jpg

微信图片_20180222102308.jpg

(图:遗鸥。摄影/绿会“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主任王建民)

为了保护遗鸥,此前中国绿发会2016年在天津支持成立了“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2016年夏,IUCN红色名录的有关评审部门在考虑对遗鸥这一物种进行降级,中国绿发会向有关国际专家反映了遗鸥生存的威胁并未能解除,成功阻止了对它的降级。

对于遗鸥这种被遗忘的鸟儿来说,现在的生存境地并不乐观。“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消亡,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已基本丧失。我们期待,随着2018红碱涝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公布,遗鸥这一物种能够迎来新的生机。

编者按/Linda   核/shuya   责编/小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辽宁五花顶等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的通知

国办发〔2018〕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辽宁五花顶、吉林园池湿地、黑龙江仙洞山梅花鹿、黑龙江朗乡、四川南莫且湿地和陕西红碱淖等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国务院审定,现将名单予以公布。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和功能分区等由环境保护部另行公布。有关地区要按照批准的面积和范围组织勘界,落实自然保护区土地权属,并在规定的时限内 标明区界,予以公告。

自然保护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确保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举措。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严格执行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63号)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健全管理机构,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对涉及自然保护区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妥善处理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确保各项管理措施得到落实,不断提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国务院办公厅 

2018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共计6处)

辽宁省

五花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吉林省

园池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黑龙江省

仙洞山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朗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四川省

南莫且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陕西省

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文件参见: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8-02/13/content_52665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