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捐赠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新春寻鸨”最新活动方案正式发布
2017/12/28 19:4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一、活动背景

大鸨(Otis tarda)属鹤形目(Gruiformes)鸨科(Otidae)鸟类,又名地鵏、老鸨等。翅长超过400毫米。嘴短,头长、基部宽大于高。翅大而圆,第3枚初级飞羽最长。无冠羽或皱领,雄鸟在喉部两侧有刚毛状的须状羽,其上生有少量的羽瓣。跗跖等于翅长的1/4。雄鸟的头、颈及前胸灰色,其余下体栗棕色,密布宽阔的黑色横斑。下体灰白色,颏下有细长向两侧伸出的须状纤羽。雌雄鸟的两翅覆羽均为白色,在翅上形成大的白斑,飞翔时十分明显。大鸨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大鸨主要栖息于开阔的平原、干旱草原、稀树草原和半荒漠地区,也出现于河流、湖泊沿岸和邻近的干湿草地,特别是在冬季和迁徙季节。大鸨善奔驰,飞行缓慢。

大鸨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IUCN濒危等级为易危。大鸨属于迁徙物种,分为普通亚种和指名亚种,2个亚种在中国均有分布。普通亚种繁殖于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吉林的通榆、镇赉,辽宁西北部,以及内蒙古等地;越冬于辽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陕西、江西、湖北等省,偶尔也见于福建,此外也有少数种群终年留居在繁殖地。指名亚种繁殖于新疆西部和东部。

一、活动内容

为确定大鸨越冬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加强大鸨野外救助工作能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决定开展大鸨越冬地调查,在辽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陕西、江西、湖北等省调查大鸨越冬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2018年1月10-12日各省市小分队在各自区域内寻找大鸨活动踪迹,初步确定大鸨活动地点及活动范围,13日上午7:00-11:00新春寻鸨活动启动。此活动为期4天,前三天寻鸨、第四天正式拍摄,进行数据统计。此次活动参与方式主要通过手机微信端进行。

参与本次活动具体流程如下:

1. 通过微信关注“绿会”服务号,进入公众号;

2. 点击右下角绿会活动,选择“新春寻鸨”;

3. 点击“我要报名”;

4. 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大鸨数据、地理位置、地貌特征、气候特点,上传拍摄到的大鸨照片。值得注意的是地理位置需要输入准确的地理坐标,可以通过手机上的指南针等定位APP确定后输入系统(建议携带纸、笔或两部手机,方便输入准确坐标)。另外,希望大家在参与活动过程中与大鸨保持合理的距离,尽量避免干扰胆小的大鸨。

微信图片_20171228142934.png

微信图片_20171228142943.jpg

微信图片_20171228142947.jpg

微信图片_20171228142950.jpg

微信图片_20171228142953.jpg

(活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17319453635/18910282269/010-88431370、010-68485952)

活动结束后,绿会工作人员将开展信息汇总工作,汇总后的大鸨越冬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信息交给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绿会将对代表性摄影作品20幅作者,及突出贡献、积极组织活动的10位个人表示感谢,赠送大鸨纪念品。此外对热心参与活动并提供帮助的鸟友们赠送小礼品。代表性作品判断包括大鸨数量多少、是否在自然状态下拍摄。

整个活动过程将联合电视、平面媒体、广播、网络等传媒推进各项活动的定期播报,并组织发动全民参与。

通过“新春寻鸨”活动,为广大员观鸟人士、NGO、志愿者和中小学生提供拍摄大鸨及统计大鸨越冬地分布区域和大鸨种群数量信息共享的平台,建立大鸨专属数据库,对参与活动人士拍摄、记录的图片和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为大鸨越冬地调查报告提供本底数据,把有影响力的图片发布到网络,引起大众共鸣,如此反复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源源不断收集信息。明确大鸨越冬地活动范围,既方便政府相关部门执法,也可丰富鸟类数据库信息。可将活动积累的经验推广至其他项目和活动中,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社会大众保护鸟类,唤醒大众爱鸟护鸟意识。可以将拍摄照片反馈给相关部门,以加强部门执法,使大鸨能在越冬地安定祥和地生活,这就是对鸟类的爱!并以此次活动为依托,评选优秀摄影作品,提高民众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观鸟道德守则

1.在观察、摄影、录音、录像鸟类的过程中要保持克制和谨慎,避免强迫鸟类,把它们暴露于危险的境地之中。

2.限制使用(鸟鸣)录音或其他的方法吸引鸟类。在著名的观鸟点杜绝使用这些诱鸟的方法吸引鸟类。不允许用诱鸟的方法吸引任何受到威胁、濒危或受到关注或当地非常稀少的鸟类。

3.如果有需要观察、摄影、录音、录像鸟类,应使用自然材料遮挡自身的方法(不让鸟类看到自己)。

4.最低限度地用人造光来拍摄或录像鸟类,特别是在拍摄特写镜头时尽量不用人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