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捐赠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如何设计、研究、思考生物多样性的适应变化?绿会发布《生物多样性适应规范》(SBA)1.0团体标准,欢迎相关机构自愿采用
2020/6/30 12:0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发布《生物多样性适应规范》(T/ CGDF 00004-2020)团体标准,现予以公告。


该标准自发布之日后5个工作日起实施。

2020年6月29日


关于生物多样性适应(Biodiversity Adaptation)的理解,是指物通过主动或是被动调整自身,甚至演化出新的基因型或表型(如新的性状特征)应对外界干扰和变化(主要包括环境变化、人类活动等),缓解潜在破坏生物多样性而产生的适应行为。其中外界干扰和变化可以是现在已经发生或是预期即将发生的。

 

在生态环境迅速变化的当下,我们怎么设计、研究、思考生物多样性适应变化?应该遵循什么原则,采取什么适应措施以利于生物生物多样性的恢复、减缓或遏止其下降趋势?

 

本规范给出了生物多样性适应的定义、原则及适应内容等要求。适用于所有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如保护区(地)的建设和管理;被污染或被破坏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修复等。

 

本规范主要内容包括:1适用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基本原则 4.1科学性原则 4.2自然原则 4.3节约原则 4.4宏观原则 4.5可操作性原则 4.6公众参与原则5适应内容 5.1 生物多样性适应的保护措施 (1)遗传资源的保护(2)物种保护(3)生态系统保护5.2生物多样性适应的管理措施(1)健全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2)开发、强化技术支撑(3)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部分参考文献。

全国团体标准公示平台查询链接:

http://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36557/

 

团体标准是指由团体按照自行规定的标准制定程序制定并发布,供社会自愿采用。中国绿发会欢迎更多团体、企业、研究单位等采用本标准。

 

整理 / 慧子 审 / 橡树 编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