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分享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Ivonne Higuero在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闭幕式上的致辞
2019/9/15 15:2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译者按:2019年8月28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华盛顿公约》,是规范野生生物贸易、打击非法濒危物种贩卖的重要国际公约,通过制定物种分级附录、实行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推动缔约方国家履约立法和执法等措施,实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得以可持续发展。缔约方大会是《公约》的最高决策机构,聚焦各缔约方提交的附录修订提案,调整野生动植物种贸易管制范围等。大会闭幕式上,《公约》秘书长Ivonne Higuero发表总结致辞,现将其发言整理翻译如下,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190916084911.png

(CITES公约秘书长Ivonne Higuero 图/CITES)


译+按/岩青 审/雪儿 编/Angel


大会主席、候补主席、第一第二委员会主席、尊敬的来宾,亲爱的同事们:


这是我首次以《公约》秘书长的身份参加缔约方大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次大会商讨议题庞多,我想与各位分享的会议成果也有很多。出于时间限制,在此我想重点提几项对今后工作有益的大会成果。


第一:你们为这个拥有45年历史公约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2020后战略愿景》,各缔约方明确了共同的目标,即《公约》须成为促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管理变革的领导者。我们的工作必须有益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愿景》强调了我们在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关键作用。


大会上通过的诸多决议将提升缔约方执行《公约》的能力。缔约方将加大对《公约》履约机构的支持,确保野生生物贸易可持续、合法、可溯源。履约协助方案(Compliance Assistance Programme)和国家立法项目的决议很好地体现了各国急需此类援助,以充分落实《公约》规定。


《公约》缔约方还尽可能地与当地和本土社区接触融合,了解他们对合理收入和生计的需求。这些社区身处野生生物保护和可持续管理的一线,没有他们,《公约》将难以成功。整整一天的时间里,有100多个缔约方和观察员纷纷就这一议题发言。我们听到了不同的意见,缔约方开始考虑如何更好地将本地居民和社区纳入《公约》决策和执行之中,以在认可社区所做贡献的同时,更好实现《公约》目标。


第二:你们扩大了打击非法贸易的能力


非法贩卖者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同当代生活中的诸多方面一样,野生生物犯罪正迅速转向线上。


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已认识到这些挑战。例如,大会通过了加强乌龟和淡水龟执法工作的决议。你们还支持打击西非和中非亚区域非法贸易,当地的非法贸易威胁象牙和穿山甲、鹦鹉、红木等物种。其中一个重要成果是成立了《公约》大猫工作组(CITES Big Cat Task Force),就老虎、狮子、猎豹和美洲豹保护加强执法能力、打击非法贸易、提升合作。


大会认可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联盟(ICCWC)取得的进展。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联盟在协助缔约方落实《公约》,打击野生生物犯罪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加强执法机构和野生动物执法网络之间的合作对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我十分赞赏这种努力。


此次大会还体现出各缔约方在跨地区、中转国和目的国携手努力的意愿。例如,我们了解到最近的一次代号为Operation Thunderball的全球野生生物执法行动有109个国家参与其中,查获了1800多件物品,抓捕了近600名犯罪嫌疑人。这类成功的野生生物执法行动表明《公约》缔约方联手打击野生生物犯罪是可以取得非凡成绩的。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协助各国完善其刑事犯罪制度。我们还需坚持打击互联网野生生物犯罪的有关决议,因为在当今数字化世界发展下,互联网犯罪定会增加。


我很高兴地看到《公约》已开始涉足数字领域,从而更有效地规范合法贸易,打击非法贸易。缔约方大会批准了与世界海关组织开展与海关交换《公约》电子许可证的联合工作,今后通过使用电子风险管理和定向检查等现代技术手段实现更有效的边界管控。


国际刑警组织即将于11月召开野生生物犯罪工作组会议,我鼓励全体缔约方充分利用会议发布的指导方针,打击网络野生生物犯罪。


另外,两个月之后将召开第一届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美洲地区大会。


第三:你们拓宽了附录II在促进野生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上的作用


在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上共有46项修订附录的提案通过,有93个物种新纳入附录中。


附录II揭示《公约》今后的关注方向。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确认缔约方越来越依赖《公约》来确保海洋物种的可持续利用,其中包括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鱼类。虽然也有其他的国际机制支持海洋物种管理,但是《公约》可以起到海洋物种安全保障的作用。


多个缔约方联合提交了三份鲨鱼提案,联名缔约方数量创历史纪录,将十八种鲨鱼成功纳入《公约》管制范围。此次大会也认识到在实施层面会面临的一些挑战,我们正努力帮助缔约方顺利申请《公约》贸易许可;此外还通过了有关鳐鱼、鳗鱼、女王凤凰螺、海龟、珊瑚、鲟鱼和海马等有关决议。我注意到大家提出了调查活体观赏性海洋鱼类贸易的建议,以评估《公约》在管制这类贸易方面可以或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根据拉丁美洲和非洲地区的提案,一些珍贵的热带树种被纳入附录II,表明缔约方向《公约》寻求更大帮助,以便管制这类宝贵资源相关的贸易活动。在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上,药用植物和芳香植物的重要价值得到认可,《公约》需要关注这类植物。


我很高兴看到,正如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所提,ITTO与《公约》的合作可谓是“机构间合作的典范”。同时,我们显然需要开展更多的工作打击附录中非洲木材的非法贸易。


大会期间还针对许多其他物种进行讨论。虽然大众还未普遍地意识到世界上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这一事实,但是这些物种的存续对于地球上的生命结构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像关注高价值鱼类、木材和大型哺乳动物一样,给予它们同等的关注。


我想分享一个《公约》的成功案例——通过在玻利维亚、秘鲁和阿根廷部分地区推广可持续利用,小羊驼的种群数量逐渐恢复。此次缔约方大会将阿根廷地区的一个羊驼种群从附录I降至附录II。另一个相似的成功故事则关于墨西哥美洲鳄,同样鉴于种群数量恢复增长,从附录I调整至附录II。这些成功的案例彰显了《公约》的力量。


我还有许多想说,但请我再次指出,为了全球濒危物种的长期保护,需要为各国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提供空间。大会结束后有诸多工作有待推进,因此从现在起的三年大会间期时间内,将更多关注共同议题,而非是野生生物保护者之间的分歧。秘书处随时待命,愿与缔约方和支持《公约》的伙伴们一同寻求解决方案。


最后,我要感谢斯里兰卡政府前期所做的努力;感谢瑞士、欧盟、德国、挪威和克罗地亚对大会的慷慨帮助;感谢所有促成资助代表项目的缔约方、委员会主席、资质和预算委员会主席,感谢预算委员会支持《公约》财政和人力资源需求;感谢哥斯达黎加将继1979年之后,再次举办缔约方大会;感谢秘书处各位优秀的同事每日辛勤付出;特别感谢Victoria Zentilli和Tom De Meleunaer,Victoria和Tom分别从1979年和2001年起开始为大会服务,这是他们退休之前最后一次效力缔约方大会,感谢你们!


感谢大会的口译人员以及Palexpo会展中心为大会提供技术支持的工作人员,特别是Kai、Christine和Regula,你们确保大会顺利开展;感谢Christophe和他的联合国安保团队;感谢所有的缔约方和观察员代表,使得《公约》成为诸多多边环境协议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主席先生,请允许我最后向为此次大会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谢谢各位!


原文请见:

https://cites.org/eng/news/pr/Closing_remarks_CITES_Secretary-General-COP18_2808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