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谈卓乃湖案例与荒漠化治理新思路 | 绿会成功举办UNCCD COP14主题边会(1)
2019/9/10 18:4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UNCCD COP14)于2019年9月2日-13日期间在印度新德里的“印度世博与商业中心” (India Exposition Mart Limited) 举行。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简称“绿会”) 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企业摄影家自然基金 (简称”EPNF”) 理事长邹谦、EPNF理事单位代表及铜川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瑞、印度地球政策中心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主任/世界气候学泰斗Rajendra Shende教授、以及印度德里国家首都领土政府环境部高级科学官员Binoda Chandra Sabata教授等嘉宾分别作主旨发言,讲述中国防治荒漠化好案例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好故事,并与印度及其他各国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及NGOs交流探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荒漠化危机、防治、新思路、新手段以及国际间多边合作等重要议题。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349.jpg


新德里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十时许,绿会秘书长周晋峰抵达印度世博中心COP14会场,并参加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4届缔约方大会举行的Business Day - Plenary专题讨论会,探讨全球政策背景下的土地商业承诺。UNCCD执行秘书长Ibrahim Thiaw参会并致辞,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国企业家在防治荒漠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到对于在土地上的投资,是应对解决气候危机最为经济有效的办法,且还有助于企业发展。同时他还强调,恢复土地是件好事:它能养活数十亿人,还能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当日下午14点,绿会顺利举办主题为“中国荒漠化解决方案的新兴力量 - 生物质综合利用方案控制土地荒漠化,促进土地可持续发展”的正式边会,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作边会开幕致辞并发表了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401.png


周晋峰为与会嘉宾讲述了中国荒漠化的现状及防治,并着重介绍了绿会参与的卓乃湖荒漠化治理的典型案例。他介绍并分析了卓乃湖流域地形地貌、沙尘暴卫星数据图像与科考视频、卓乃湖荒漠化成因、绿会参与的两次重要科考,以及可以考虑覆膜方式、飞机播种方式、堵围堰蓄水和向下游湖泊导流等治沙防沙方案。此外,周晋峰博士还向与会嘉宾学者分享了“沙变土”——实现沙子“土壤化”的新型技术,以及在保护荒漠生态方面绿会对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污染情况所发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及绿会志愿者在腾格里沙漠边缘数年如一日的治沙好故事等。会后,周秘书长与Shende博士继续深入沟通,就未来项目合作达成共识,并表示明年将是中印两国正式建交70周年,决定推动实现生物质污染物综合沙化盐碱地治理的项目落地印度,并希望推动其成为建交70周年的70个重大项目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910230407.jpg

图源:均来自绿会-企业摄影家自然基金(EPNF)


此次边会还有来自UNCCD青年论坛及印度青年可持续发展组织(Youth for Sustainable Impact/YSI) 的青年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官员代表、非洲乍得共和国水利渔业环境部负责人代表以及韩国森林服务部门的官员等嘉宾前来参会,对边会中介绍分享的中国防治荒漠化方面的成绩以及生物质污染物综合沙化盐碱地治理的解决方案给予较高肯定,并希望在日后能够与绿会在青年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及森林保护等方面建立联系并加强合作。绿会将陆续整理并发出本次UNCCD COP14防治荒漠化边会的其他精彩主旨发言,敬请关注中国绿发会微信公众号ChinaGreenExpress。


文/Tongtong 审/邹谦、橡树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UNCCD COP14即启:绿会主办边会,探讨荒漠化危机与治理新思路 | 周晋峰赶赴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