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分享 | CITES秘书长Ivonne Higuero在CITES CoP18的开幕致辞
2019/8/23 17:3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8次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暨“世界野生动植物大会”)眼下正在瑞士日内瓦如火如荼召开。中国绿发会派出由秘书长周晋峰率领的精英代表团赴当地参加了此次重要会议。这场意义非凡的大会做出的决定,将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所列物种之国际贸易的立法、条例和操作做法产生实际和直接的影响。CoP18的决定还将对生物多样性、世界人民的生计和国民经济产生直接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823165419.png

来源:CITES


绿会团于会间成功主办了两场边会:主题为“基础设施与野生动植物”边会,聚焦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基础设施发展对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并制定有效机制,最大限度保留生物多样性。在主题是“为全世界穿山甲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边会上,国内国际同仁呈现了多样化的对穿山甲保护的工作,包括贸易网络分析、文献综述、DNA工具、消费人群调查和生态研究,有效探讨了从偷猎和非法贸易中拯救濒危物种穿山甲。


微信图片_20190823165420.png

绿会秘书长周博士(中)于边会解答观众提问(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90823165422.png

绿会主办之保护穿山甲主题边会(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90823165423.png

绿会团匠心独运的“保护穿山甲”主题文化衫成为日内瓦一道别样的风景(来源:Astrid Alex Andersson)


微信图片_20190823165425.png

绿会代表团巾帼不让须眉的精英成员(来源:绿会)


CITES秘书长伊冯·伊格萝(Ivonne Higuero)女士在本次CoP18大会开幕致辞时,首先用西班牙语向大会主办方、联合国环境署、CITES常务委员会等同仁表达致意,向全球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她继而使用英语带领全场为今年4月斯里兰卡恐袭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损失默哀一分钟。此次CoP18大会原定于今年5月在斯里兰卡召开,后因恐袭事件推迟至8月在日内瓦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823165427.png

来源:CITES


微信图片_20190823165428.png

IPBES、CITES与Ivonne Higuero女士在社交媒体的互动,凸显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来源:CITES官推)


以下,特将Ivonne Higuero女士在大会开幕时的致辞整理为中文,以飨读者。了解原文请戳:

https://cites.org/eng/news/pr/opening_remarks_CITES_Secretary-General-COP18_17082019


女士们先生们,


能够被选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新任秘书长,确实是一种荣幸。我为能为这样一个备受尊重的多边环境协定服务而感到自豪。更荣幸的是,能够支持本次缔约方大会第18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最近一些与保护有关的重大事态发展的背景下举行的。


特别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今年5月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使人们认识到,迫切需要改变我们管理自然资源的方式。一切照旧已不再是一种选择。评估证实,大自然的危险丧失是前所未有的。野生动物灭绝的速度正在加快,专家证实,目前多达100万种物种正受到威胁。


因此,本次会议对CITES之2020年后愿景的商定是非常合时宜的。同时,《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正在《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缔约方的领导下制定。因而,这是我们CITES公约的关键时刻。这是我们促进CITES公约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方面作用的机会。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以实现CITES的巨大潜力,解决IPBES评估中确定的主要威胁之一,即对生物体的直接利用。通过确保国际贸易合法化、可持续和可追溯,CITES极大地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人类福祉、生计和气候适应力。


因此,大家在本次大会上的决定,将确认CITES是促进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变革的领导者。这反过来将推动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以及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CITES的2020年后愿景。


我想分享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我们需要集中精力,以便CITES的规章在我们商定的任务和可用资源范围内产生有意义的影响。这次缔约方大会的议程比三年前增加了20%。我们可以说,每次缔约方大会的议程都呈指数级增长。常务委员会、动植物委员会、缔约方大会和秘书处的工作量一直在增加。我担心CITES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不那么有效,因为我们无法充分注意我们盘子里的一切。


现在,关于我们议程上的问题,众所周知,CITES的优势是其决策的严谨科学基础。我们注重可持续性与合法性,结合能力建设与合规工具,创造了一套聪明有效的胡萝卜加大棒,以确保贸易法规得到正确的实施。


就“胡罗卜”而言,需要进一步推进和扩大协助缔约方确保可持续性与合法性的工具。有关CoP18议程的提案是这样做的,例如关于遵约援助计划。遵约是缔约方的主要活动,也是CITES公约的核心业务。这需要时间、资源和持续的警惕。


附录不断扩大的趋势反映了需求和人口的增长。我们看到,需要控制对越来越多物种的贸易,以避免过度的开发。这表明CITES作为利用野生动植物调节器的价值在不断提高。它也表明,CITES公约需要继续调整和发展,以适应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缔约方大会第18次会议(CoP18)的许多文件通过可持续利用野生动植物和农村社区的生计问题来解决人类福祉问题。通过农村社区的更多参与,可以提高CITES的效力,缔约方大会不妨仔细考虑如何在遵守CITES公约的任务和要求的同时开展这项工作。


CITES许可证制度是这项公约的支柱。全球贸易与技术创新的快速变化决定了今天这个数字时代,缔约方可能需要花一些时间来更新、重新思考,或许还需要重新设计许可证制度的某些要素。自从我就任秘书长以来,曾表达过,希望将公约带入21世纪。我希望大家支持这一点。


我还认为,CITES应加强与其它多边环境协定和政府间组织的合作,并指出CITES公约可以在实现2020年后框架中规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然,愈加迫切地需要使国际贸易链的所有部门参与,以更有效地执行公约,特别是工业和私营部门。


自从我担任秘书长以来,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需要更好地沟通,即我们应该同等重视对较不知名的动植物物种以及更普遍的物种的紧急威胁。此外,CITES附录越来越多地列出了对经济和人类福祉至关重要的渔业和林业资源。缔约方大会将讨论取得的成功与经验教训,并将就公约如何协助缔约方实现海洋物种和树木的可持续管理和保护,包括与广泛的利益攸关方合作,做出重要决定。


数据显示,缔约方为解决偷猎和非法贸易所做的重大和持久的努力目前正在显示出可衡量的影响。现有资料还显示,自从2014年以来,所缉获的每头被偷猎犀牛的犀牛角重量在逐年增加。这表明执法的努力已经加强,并变得更加有效。


与此同时,虽然有一些好消息,偷猎活动仍然猖獗。它们在继续破坏着保护的努力。对野生动植物的犯罪持续存在,或者对其它物种而言似乎在升级,例如,CITES列出的树种、穿山甲、海龟、龟等。因此,压制住野生动植物犯罪的势头并进一步加大努力至关重要,我们希望继续支持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联合会(ICWCC)的工作。CITES为解决野生动植物贩运问题采取的三管齐下的做法包括减少对非法获取的野生动植物的需求、展示管理良好的合法贸易对农村社区的好处,并加强执法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确保CITES有效运作是所有缔约方的责任。并且必须支持缔约方以可持续的方式保护和管理其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努力。我们需要找到支持缔约方的共同目标和解决方案,我认为CITES是促进这一目标的平台。


作为一个环境经济学人士,我认为需要探索创造性的方法,以便认识到保护和贯彻执行的成本。野生动植物和当地社区的管理人在管理野生动植物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值得获得奖励。保护与合法的野生动植物贸易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它为我们的粮食、福祉、工作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条件。旅游业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我们还需要找到与合法贸易相关的其它解决方案,以便进行正确的投资和发展可持续的产业。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发展中国家——大多数野生动植物的管理人——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来可持续地管理他们的野生动植物种群,造福于世界各地的人民。


非常感谢大家,致以我最美好的祝愿,愿大会产生具有变革性和影响力的成果。(编注:此句原文为西班牙语。)


文/牛静美 审/Emilie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为穿山甲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 绿会代表团成功举办CITES CoP18第二场边会

周晋峰与加勒比能源和环境基金会主席Anitra Thorhaug探讨雨林修复合作

聚焦“基础设施与野生动物” | 绿会代表团成功举办CITES COP18第一场边会

Inger Andersen在CITES CoP18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8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周晋峰率绿会团参加并举办边会

CITES CoP18预热报告会:议事增20%,3000多份工作方案待商讨

绿会召开CITES CoP18参会筹备会,两场边会准备中

CITES CoP18会议日程已公布 | 聚焦野生动植物物种贸易管制

感谢中国科协支持,中国绿发会将组团参加CITES CoP18

CITES CoP18将于8月17日-28在瑞士日内瓦举办

CITES 秘书处发布最新第十八届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延迟通知

CITIES CoP18延至10月举行:待斯里兰卡局势稳定 | 绿会将进一步细化边会筹备

斯里兰卡昨夜又三爆,CITES紧急宣布CoP18正式延期

CITES CoP18倒计时 | 绿会积极筹备中

斯里兰卡将在全球贸易管制峰会上重点探讨生物多样性 | 绿会积极筹备CITES CoP18参会

绿会筹备参加CITES COP18并拟举办两边会:围绕现代技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穿山甲保护等议题

距世界野生动物大会(CITES CoP18)倒计时100天 | 2019穿山甲正名之年-绿会观察

以色列提议将已灭绝猛犸象列入CITES附录2 | 绿会CITES CoP18观察

CITES CoP18预告:将热议海洋与木材物种;灭绝猛犸象或列入附录2

2019世界野生动物大会预告:CITES CoP18将召开,斯里兰卡等你来!

探讨野生动植物可持续性贸易:500名专家齐聚日内瓦,为CITES CoP18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