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联合国CBD和IPBES两大平台邀请绿会参与相关工作进程
2019/8/19 18:5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中国绿发会获联合国环境署《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执行秘书Cristiana Pasca Palmer博士致信,邀请绿会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当下正在开展的工作提供投入。在这之前,绿会刚刚获IPBES平台执行秘书Anne Larigauderie博士致信,获邀在线参与内容涉及多元的自然价值及其贡献的多样概念化之IPBES方法评估章节首轮草案的外部评审。


微信图片_20190820092450.png

#IPBES7期间,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左)与CBD执行秘书Cristiana Pasca Palmer博士会面。(来源:Fred Dubee)


微信图片_20190820092451.png

#IPBES7期间,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与IPBES执行秘书Anne Larigauderie博士(左)会面。(来源:Fred Dubee)


致力于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的中国绿发会一直行走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从2019年5月绿会代表团赴巴黎出席了IPBES平台全体大会第七次会议(#IPBES7)之后,联合国环境和发展框架下各机构与绿会的沟通互动更加紧密。7月,绿会获邀参与了对IPBES平台多学科专家组提名人选的推荐与申请。


目前,中国绿发会代表团正由秘书长周晋峰博士率队在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8次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并于会间获CBD秘书处邀请参加了其主办的边会。


微信图片_20190820092453.png

绿会秘书长周博士出席此时在日内瓦举行的CITES CoP18 (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90820092455.png

绿会秘书长周博士(中)在当下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CITE CoP18期间,主持由绿会主办的边会。(来源:绿会)


微信图片_20190820092457.png

在CITES CoP18期间,绿会代表团获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秘书处邀请参加该边会。(来源:联合国CBD)


以下,特将Pasca Palmer博士致信整理为中文以飨读者。了解信件原文请戳:

https://www.cbd.int/doc/notifications/2019/ntf-2019-067-ipbes-en.pdf


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工作提供投入的机会


这里谨向您提供有关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IPBES)工作的最新进展,并专门提请您注意IPBES最近发出的通知,这些通知提供了审查评估草案和确定未来评估专家的机会。


2019年4月29日至5月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IPBES平台全体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了关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之“决策者摘要”,并接受了其各章及其执行摘要。全球评估及其经批准的“决策者摘要”和基本章节将成为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GBO-5)的重要信息来源,也是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发展的重要证据基础。详情可见链接:https://www.ipbes.net/global-assessment-biodiversity-ecosystem-services


全体会议还通过了截至2030年的IPBES平台滚动工作方案,该方案通过第14/36号决议https://www.cbd.int/doc/decisions/cop-14/cop-14-dec-36-en.pdf


回应了缔约方大会的要求。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提议,工作方案包括以下可交付成果,这些成果将支持实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a) 关于生物多样性、水、粮食和健康的关系评估;

(b) 关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技术文件;

(c) 评估变革的决定因素;和

(d) 对衡量商业的影响与衡量生物多样性和自然对人贡献的依赖之方法评估。


关于生物多样性、水、粮食和健康方面的关系评估,IPBES平台通过通知(https://www.ipbes.net/notification/call-nominations-experts-assist-scoping-thematic-assessment-interlinkages-among)正在邀请各国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提名专家,协助确定这一评估的范围。被提名的专家应具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或人文学科、土著和地方知识体系中的一个或多个学科的专门知识,或是政策专家或从业者。鼓励提名反映这一广泛专门知识的专家,特别是自然科学以外的专家。


并且通过通知(https://www.ipbes.net/notification/call-nominations-experts-assist-scoping-thematic-assessment-underlying-causes)发出了类似呼吁,要求提名专家,以协助确定变革决定因素的范围。


此外,目前对方法评估的章节开放了首轮外部评审,这些章节涉及多元自然价值及其贡献的多样概念化,包括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详见https://www.ipbes.net/notification/first-external-review-now-open-ipbes-values-assessment)。


对野生物种可持续利用专题的评估章节之首轮外部评审将于8月底开始。


有兴趣的专家应通过上述链接中详述的流程直接回复IPBES平台。在这里也邀请您就任何国家特定的流程或截止日期联系各自的IPBES国家联络点。


文/牛静美 审/Emili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