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从“足迹”到“手迹”,国际鸟盟迪亚斯与周晋峰探讨儿童观鸟与公民科学
2019/8/2 18:5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国际鸟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理事会主席、《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前执行秘书长迪亚斯博士(Braulio Ferreira de Souza Dias)一行到访中国绿发会。在谈话中,双方讨论了观鸟和公民科学。


(视频:迪亚斯博士介绍了一个日本学校的儿童观鸟实践,以及积累的大量数据。


迪亚斯博士介绍了日本的一个项目经验:从“足迹”到“手迹”,让儿童参与到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在某个项目的支持下,对教师进行培训;然后,老师带着孩子们去学校附近观鸟;接着,科学家为鸟儿提供物种鉴别;……他们通过这种公民科学的方式积累了大量数据,为认识生物多样性和保护鸟类提供了重要的证据和支撑。


(视频:从"足迹"到"手迹",双方介绍并讨论儿童观鸟和公民科学的最佳实践。摄/CBCGDF


我们都知道“足迹”(Footprint)这个概念,是用来衡量我们对周围环境造成了多大影响的一种方法。迪亚斯博士介绍了“手迹”(Handprint)的概念,是指对环境好的影响。他介绍了一个机构的最佳实践,通过“手迹”来衡量对环境的正面影响。周晋峰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实践,很受启发,希望了解更多细节,来推动绿会的工作。


周晋峰向来宾介绍了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及绿色学校和课程适应的必要性。有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而且这个趋势还在上升中。户外活动不足,电子屏幕使用时间过长都是重要原因。他还介绍了中国刚刚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754.png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755.png

(上图:迪亚斯博士到访中国绿发会。)


周晋峰说,我们提出来,观鸟是最好的眼保健操之一,建议要纳入基础教育体系。他介绍了近日发表在《中国生态文明》上的一篇文章的主要观点。周晋峰提出,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其实完全可以跟我们国家的生态文明教育结合起来,观鸟是最佳的活动之一,不但能早期发现视力不良,而且观鸟有助于锻炼儿童的视力和辨别力,亲近大自然,培养爱心,提升心理健康,并为生态文明时代培养未来的公民科学家和可持续旅游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757.png

(上图:2017年春季,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保利文化集团联合推出了公益性展览“十九世纪法国传教士手绘中国鸟类图谱”展,展出了一百多年前法国耶稣会士韩伯禄主持绘制的鸟类图谱746张,涉及鸟类416种。其中,406种在中国出现过,另外10种从未出现在中国,部分品种已局部灭绝。)


双方还就世界上关于观鸟、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其他最佳实践分享了经验并交流了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759.png

(上图:为了培养孩子们对鸟儿和大自然的热爱,绿会“中华遗鸥保护地”王建民主任走入小学,与北京中科启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关于“关注滨海湿地、共守绿色家园”的分享。摄/CCAfa)


微信图片_20190803140801.png

(上图:2017年8月2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野趣自然白洋淀湿地探寻科普公益活动”中,孩子们学到了很多关于鸟类的知识。图/Donner)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向国际鸟盟主席推介中国爱鸟人艾雅康 | 倡导全民参与鸟类保护

国际鸟盟理事会主席迪亚斯到访绿会,与周晋峰共商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

国际鸟盟理事会主席迪亚斯到访绿会,与周晋峰共商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

“鸟王”艾雅康:鸟类尚知保护家园环境 更何况人类

胡德平理事长与鸟王艾雅康谈生物多样性保护

爱心无边界 振翅向远方——“中国鸟王”艾雅康与中国绿会鸟类多样性保护研究院成立

绿会出席第二届世界领袖与企业领袖高峰会并启动“艾雅康世界爱鸟节”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