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作为GGBN成员,绿会获国际同仁分享世界基因多样性研究重要进展信息
2019/7/3 20:5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6月,绿会收到“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Global Genome Biodiversity Network,简称GGBN)致信,分享国际上刚刚在基因生物多样性领域取得的一项成就进展。


中国绿发会所从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对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总和的保护,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绿会作为处于生态环保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前沿的非政府组织(NGO),自2017年以来,愈加显现在基因多样性领域开展保护和研究工作的稳健态势。


2017年7月,绿会代表获邀出席GGBN主办、华大基因研究所(Beijing Genomics Institute,简称BGI)与深圳国家基因库(The China National GeneBank,简称CNGB)承办的“GGBN亚洲研讨会”,并做主旨工作分享。


2017年8月,绿会正式加入GGBN成为其第65位成员,GGBN在官方主页宣布了这一消息(详见http://wiki.ggbn.org/ggbn/News#09_August_2017_-_China_Biodiversity_Conservation_and_Green_Development_Foundation_joins_GGBN)。自那时起,绿会充分利用GGBN这一国际平台,积极参与基因组相关研究,包括基因组织样本的采集、处理与保存等。


微信图片_20190703183631.png

GGBN对绿会加入其网络的官方发布(来源:ggbn.org)


2018年初,绿会与深圳国家基因库签署备忘录,携手开展基因保护工作。2018年3月,GGBN中坚力量美国史密森学会一行到访绿会,与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就基因和濒危野生物种的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与人类的交往等共同关心议题交换意见,探讨合作契机。


微信图片_20190703183633.png

微信图片_20190703183634.png

周博士与史密森学会科学家交流基因多样性保护经验体会(来源:绿会)


GGBN是一个汇集世界顶尖学术研究机构的国际网络,是针对全球基因组计划(Global Genome Initiative,简称GGI)的一项大胆的科学基础性努力,其网上基因库目前已有总计超过360万条数据记录在线。GGBN大会是代表GGBN成员的主要决策机构。深圳国家基因库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出席了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2018大会。GGBN2020大会暨第四届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大会将于明年5月11日至15日在中国深圳召开,由深圳国家基因库主办(详见https://wiki.ggbn.org/ggbn/News#23_May_2019_GGBN_2020_Conference_May_11-15)。


微信图片_20190703183636.png

GGBN 2020大会将在中国深圳召开(来源:wiki.ggbn.org)


GGBN在本次致信中详细讲到,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CALeDNA计划(CALeDNA Program,详见http://www.ucedna.com/)已经加入了GGBN。作为GGBN-GGI 2019年度奖项计划的一部分,该项目将为GGBN和GBIF(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中国绿发会是其正式数据发布者)开发e-DNA集合管道,作为其它e-DNA集合的原型模型,并将与GGBN合作展示e-DNA培养的最佳实践。GGBN将增加代表着约18,000种物种的约1,000份土壤、沉积物样本和水样(详见https://wiki.ggbn.org/ggbn/News#18_June_2019-The_University_of_California.2C_CALeDNA_Program_joins_GGBN)。


微信图片_20190703183637.png

来源:wiki.ggbn.org


文/牛静美 审/Emilie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获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邀请为2018年GGBN大会报告等提建议

中国农科院周美亮博士受聘担任绿会GGBN基因组副组长

绿会就世界基因多样性研究重大进展获GGBN致信

绿会成功加入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GGBN)

分享绿会实践经验,史密森学会访问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