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100万种物种濒临灭绝!绿会翻译分享:IPBES重磅评估报告通讯稿
2019/5/7 19:4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目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全体会议第七次会议正在火热进行当中。绿会代表也在积极参与当中。5月6日,巴黎时间13:00,报告正式发布,现绿会特此翻译IPBES 7的通讯稿,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9.png

(来源:IPBES)


大自然衰退史无前例|物种灭绝急剧加速


关键词:目前全球响应不充分;恢复和保护自然需要变革;为了公共利益,我们可以克服来自既得利益者的反对; IPBES最全面综合的评估;100万种物种遭受灭绝威胁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发布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报告,报告警示人们,全球人口正在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物种灭绝速度正在加速,现在可能对世界各地的人们造成严重影响,报告摘要于上周(4月29日至5月4日)在巴黎举行的IPBES全体会议第7次会议上通过。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0.png

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出席IPBES 7 (来源:Fred Dubee,转载请注明出处)


IPBES主席罗伯特·沃森(Robert Watson)爵士说:“《IPBES全球评估》强有力的证据来自各种不同的知识领域,均呈现出一幅不祥的景象?我们和其他所有物种所依赖的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 我们正在侵蚀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全球生活质量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1.png

IPBES主席罗伯特·沃森(Robert Watson)爵士(来源:IPBES)


罗伯特·沃森爵士说:“报告还告诉我们,要做出改变还为时不晚,但只有我们从现在开始,从地方到全球各个层面开始?通过'变革性的改变',自然仍然可以得到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这也是实现大多数其他全球目标的关键? 通过变革,在技术、经济和社会因素整个系统进行根本性重组,包括范式、目标和价值观?”


沃森爵士讲道:“IPBES成员国现在已经全体承认,就其本质而言,变革性改变意味着既得利益者可能会反对自然现状,但为了更广泛的公共利益,这种反对可以被克服?”


《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简称《IPBES评估报告》)是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评估?这是第一份政府间报告,报告基于2005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介绍了评估证据的创新方法?


该报告由来自50个国家的145位专家撰写,在过去三年中还获得了另外310位撰稿人的贡献?该报告评估了过去五十年的变化,全面描述了经济发展路径与其对自然的影响的关系?它还为未来几十年提供了一系列可能发生的情景?


基于15000份科学和政府资料进行系统审查,报告还(有史以来第一次以这种规模)引用了土著和本土的知识,尤其是与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有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2.png

报告负责人桑德拉·迪亚兹教授(来源:IPBES)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3.png

报告负责人约瑟夫·塞特莱教授(来源:IPBES)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4.png

报告负责人爱德华多·s·布隆迪齐奥教授(来源:IPBES)


评估由桑德拉·迪亚兹(Sandra Díaz)教授(来自阿根廷)与约瑟夫·塞特莱(Josef Settele )教授(德国)和爱德华多·s·布隆迪齐奥(Eduardo S. Brondízio)教授(来自巴西和美国)共同主持?他们说道:“生物多样性和大自然对人们的贡献是我们共同的遗产,也是人类最重要?支持生活的‘安全网’?但是我们的安全网已被拉扯到一触即溃的状态?物种内部,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以及我们从自然界中获得的许多基本资源正在快速下降,尽管我们仍然有办法确保人类和地球的可持续未来?”


该报告发现,现在大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遭受灭绝的威胁,其中许多物种会在几十年内灭绝,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


自1900年以来,大多数主要陆地栖息的本地物种平均丰度至少下降了20%?超过40%的两栖类物种?近33%的形成珊瑚礁的珊瑚和超过三分之一的海洋哺乳动物受到威胁?对于昆虫物种来说,情况还不太清楚,但已有充足证据支持,初步估计有10%的昆虫受到了威胁?自16世纪以来,至少有680种脊椎动物濒临灭绝,到2016年,9%以上用于食品和农业的驯养哺乳动物已经灭绝,至少有1000多种脊椎动物已经灭绝?


生态系统?物种?野生种群?当地多样性和驯化动植物的品种正在缩小?恶化或消失?塞特尔教授说:“地球上必不可少的?相互关联的生命网络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而且越来越脆弱?这种损失是人类活动的直接后果,对世界所有区域的人类福祉构成了直接威胁?”


为了提高这份报告的政策相关性,评估报告的作者们在对现有证据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首次以这种规模对自然变化的五个直接驱动因素进行了排名,这五个因素迄今对全球相对影响最大?这些罪魁祸首按降序排列如下:(1)土地和海洋使用的变化;(2)生物直接利用;(3)气候变化;(4)污染;(5)外来入侵物种?


报告指出,自1980年以来,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了一倍,全球平均气温至少提高0.7摄氏度,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从自然生态系统水平蔓延至相关遗传学,预计在未来的几十年,气候变化的影响将继续扩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陆地和海洋的使用变化和其他因素的影响?


尽管自然保护和政策实施有所进展,报告还发现,全球自然保护?可持自然续利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按目前进展难以实现,2030年的全球目标及其未来,只有在经济?社会?政治和科技领域内开展变革,才有可能实现?在20项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中,只有4个取得良好进展,很可能大部分目标都无法在2020年这个最后期限内实现?目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恶化趋势将破坏与贫穷?饥饿?健康?水?城市?气候?海洋和陆地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1?2?3?6?11?13?14和15)的80%(44个评估指标中有35个)的进展?因此,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而且也是一个发展?经济?安全?社会和道德问题?


布隆迪齐奥教授说:“为了更好地理解,更重要的是,为了解决损害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贡献的主要因素,我们需要了解间接驱动人口和经济复杂变化的历史和全球的互联关系,以及支撑它们的社会价值?主要的间接驱动因素包括:(1)人口增长和人均消费增长;(2)技术创新——它在一些情况下降低了对自然的破坏,而在另一些情况下又增加了对自然的破坏;(3)最重要的还包括治理和责任问题?全球互联互通和远距化产生的其中一种新生模式,便是资源开采和生产往往发生在世界的一个地区,以满足其他地区遥远消费者的需要?”


报告中其他值得注意的发现包括:

· 四分之三的陆地环境和大约66%的海洋环境因人类活动有显著改变?平均而言,在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控制或管理的地区,这些趋势没有那么严重或被避免了?

· 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陆地表0%是最大的可持续捕捞量,其中只有7%的捕捞水平低于可持续捕捞水平?面积近75%的淡水资源被用于种植业或畜牧业?

· 自1970年以来,农业产值增长了约300%,原始木材产量增长了45%,全球每年约有600亿吨可再生和不可再生资源被开采,自1980年以来几乎翻了一番?

· 土地退化已导致全球23%的陆地表面生产力下降,全球每年高达5770亿美元的作物因授粉动物减少面临风险,1亿至3亿人由于失去沿海栖息地和保护而面临洪水和飓风增加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5.png

土地退化已导致全球23%的陆地表面生产力下降(来源:IPBES)


· 2015年,33%的海洋鱼类是不可持续捕捞的;60%为最大限度地可持续捕捞,其中只有7%低于可持续捕捞水平。

· 自1992年,城市用地增加了一倍以上?

· 自1980年以来,塑料污染增加了十倍,每年工业设施有3至4亿吨重金属?溶剂?有毒污泥和其他废物被倾倒入全球水域,进入沿海生态系统的化肥产生了400多个“死海”区域,总面积超过245,000平方公里(591-595),甚至大于英国?

· 由于土地利用变化?生物开发和气候变化的预期影响,尽管各区域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在所有政策方案中,自然的负面趋势将持续到2050年及以后,除了那些包括变革性的改变方案?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6.png

在报告模拟的在所有政策情景中,自然的负面发展将持续到2050年及以后(来源:IPBES)


报告还呈现了一系列实现可持续发展广泛的说明行动,以及在农业?林业?海洋系统?淡水系统?城市地区?能源?金融等跨行业实现系列行动的途径?报告还强调了采取综合管理措施和跨行业方法的重要性,这些方法要把食物贸易和能源生产?基础设施?淡水和海岸管理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权衡考虑其中?


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的演变同样被定义为未来更具可持续性政策的关键要素, 以建立全球可持续经济体系,摆脱目前有限的经济增长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17.png

IPBES执行秘书安妮·拉瑞德里博士(来源:IPBES)


IPBES执行秘书安妮·拉瑞德里(Anne Larigauderie)博士说:“IPBES向决策者提供了权威的科学?知识和政策选择,供他们考虑?我们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专家,他们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知识来帮助解决物种?生态系统和遗传多样性的丧失问题——这些是真正对人类福祉产生全球跨时代的威胁?”


- ENDS -


来源:

https://mailchi.mp/ipbes.net/ipbes7-spm-media-2303437


译/Cat 审/雪儿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