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近千人会场无一塑料瓶,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的环保范是怎样炼就的? | BRS观察
2019/5/7 19:3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自4月29日起,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正式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CICG)拉开大幕。会议总共持续12天,将分别对《斯德哥尔摩公约》、《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动辄10-20个议题进行集中审议。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34.png


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CICG)可容纳2200人开会。据笔者在现场粗略统计,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期间,前来参会的各国政府代表、NGO代表和IGO代表达到近千人,而会议中心为大会提供的会议室共四层,有大小会议室15-18间左右。会议的排期,更是密集地超乎想象,从零时至24时,这里几乎都有联络组会议、大会、边会、区域会议等各种名目繁多的会议在举行。难怪有人形容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就是一座会议“不夜城”。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35.png


如此密集的人流,将如何将之开成一届环保、高效的绿色大会呢?要知道,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平均每两年开一次,在此期间积攒的各种待缔约方大会审议的议题那可真是一罗筐。会议期间,笔者发现主办方仅通过几个精心设计的细节,就让整个大会“绿意”环保,很值得国内借鉴。


第一个style:自带水杯,无矿泉水提供


开会就是各种语言的沟通交流,讲得口干舌燥,最需要的自然是饮水。大会主办会显然早早考虑到了这一环节,在至少提前一个多月发往各参会代表的邮件里,即已明确提醒:为保证会议的可持续性,这次会议将尽量减少塑料的使用,因此会议中心将不提供塑料杯,要求各参会代表自带水杯。此外,咖啡吧或自动售货机那里也能够找到玻璃杯供使用。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36.png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37.png


有了这一条预先提醒,大会期间,果然在楼上楼下的会议室均无任何瓶装水提供,而只是在楼道休息区、餐厅区、以及大会主会场放置着桶装饮用机,供参会人员自由取水饮用。跟国内举行大型会议时动辄满眼的塑料瓶装水景象,确实大不一样。从资源利用角度看,此举同时大幅减少了对水的浪费、及对塑料的一次性利用。


第二个style:无纸化办公


每一个国际公约都有大量的事项,等着各缔约方代表进行集体商议。信息量大是毫无疑问的。仅以上一届《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COP13)的工作总结来看,这份文件就长达114页。为了让各参会代表及时了解并无纸化下载相关信息,大会主办会开发了一款BRS(缔约方大会)在线APP,与BRS官网一起,为参会代表海量的会议安排与背景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38.png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39.png


除了会议展示区,有少量各机构的海报和宣传张贴画之外,四层楼的大会会议空间里,仅有一张长桌,放有少量英、法、阿拉伯语和中文译本的三公约原本文件,供参会者挑选使用。


第三个style:瑞士政府招待晚宴,也是环保范?


4月29日三公约缔约方大会正式开幕后,当晚由瑞士政府出面,为所有参会人员举行招待晚宴。最初听到这一消息,难免让人神往:瑞士国宴是啥样的呢?当晚6点多,当结束了一天的紧张会议,饥肠漉漉赶到二楼晚宴地点时,豁然发现这里没有肉食,甚至连一个大号的餐盘都没有。能吃的东西,有的只是一长溜的迷你糕点、冰琪琳、以及味道奇怪的丁点儿汤,想找一个热的、填肚子的东西都不容易。这样简约的招待晚宴,是不是脑洞很大?


平时会议中心也为参会者提供简单食物,只是得付费买单。各种边会的食物和饮料,也多由会议中心有偿提供,且价格不菲。对会议中心而言,这应该是其运营的一大收入来源吧。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40.png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41.png


第四个style:电池回收,这里很方便


在国内,废旧电池回收的讨论已有好几年了,但真正能落地回收的社区、学校、政府机关等,依然凤毛麟角。但在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现场,一个很醒目的大号电池回收桶摆在会议室中间地带,让电池回收变为举手之劳。与这个电池回收桶相伴的,往往是废旧纸箱做的垃圾回收箱、桶装式饮用设备等。让人出乎意外的是:往往一整天,这些垃圾箱里几乎没发现什么垃圾,空空如也。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4.jpg

微信图片_2019050718500043.png


第五个style:来自中国的会议纪念品,不含PVC


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在当天开幕结束后,为所有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大会纪念品:一个来自中国生产的简易背包。在其吊牌下,特意悬挂了一个小吊牌:不含PVC。PVC是聚氯乙烯树脂(Poly Vinyl Chloride)的简称,是一种乙烯基的聚合物质,在全球范围内,该物质被广泛应用,曾在全球各种合成材料中的使用量上高居第二。


“不含PVC”的标注,很自然地与三公约缔约方大会控制与减少塑料垃圾的重点议题不谋而合。每一个带走这个纪念品的人,同时也带走了对塑料的环保理念,为大会的这个环保小心思点赞!


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可以很宏大,如上升到国家经济模式转型、社会观念更新 ,也可以很微观很具象,如一场国际会议中的小细节。BRS大会告诉人们:只要用心,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上,我们能做到的,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


文/橡树 审/summy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该如何为洋垃圾筑防火墙?中国经验获关注|BRS观察

“中国NGO能做这么多事情,很值得借鉴”,绿会BRS边会获关注|BRS观察

消除有害化学品危害,中国NGO公众行动受到国际社会注目|BRS观察

从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的桌签排位,看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亚太区预备会议召开,国际环保NGO建议新消除两种危化品|BRS观察

远离化学品污染危害,加强防治 | 绿会代表参加日内瓦化学品与废弃物三大公约联合国缔约方大会

全球环保NGO聚焦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全氟化物和塑料垃圾成焦点|绿会出席

国际危化品管控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将启,绿会作为大会观察员前往日内瓦

危险化学品距离你的生活0.1米?绿会等国际危化品公约观察员机构走进昆山杜克大学,与师生共同探讨无毒生活

绿会代表参加“有害化学品和废物管理三公约”亚太区会议,积极为BRS COPs日内瓦会议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