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致力于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密切关注#IPBES7大会和正式发布的“全球评估”
2019/5/6 18:1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国绿发会作为中国领先的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非政府组织,快速、有效、动态地跟进国内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保护现状,从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开展实地有效的保护。绿会所从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对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总和的保护。


2000年,中国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这项宣言旨在2010年至2015年各签约国完成8项“千年发展目标”(SDGs)。2015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对8项发展目标中的7b项“减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没有实现。“生物多样性丧失”至今一直是全球亟待应对的关乎人类世代生存和延续的关键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546.png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553.png


中国绿发会作为行走在前沿的公益社会组织,一直秉持的工作思路方法包括鼓励并支持志愿者、民间组织和社区的加入,以人民群众保护为核心,同时强调教育和年轻人参与的重要性。


IPBES(全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是联合国环境与发展框架下根据决策者要求评估生物多样性状况和为社会提供生态系统服务的政府间机构。中国绿发会在成为该平台观察员后,与其一直保持紧密互动沟通。绿会曾获平台邀请参与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之外部评审、推荐野生物种可持续利用领域专家、出席IPBES第六次全体会议成果研讨会等。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555.png

IPBES平台对大美中国之桂林山水的视觉表述(上图均来源于IPBES)


这部世人瞩目的即将5月6日全球正式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简称“全球评估”),在近几年里被世界上顶尖科学家、专家和相关政府人士潜心打造、问世的过程,中国绿发会一直密切关注,并且通过工作进程为其贡献一己之力。绿会曾经通过联合国环境署《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涉及IPBES平台至2030年的战略框架草案和工作方案提出了建议,包括将教育纳入平台转变改革的路径;对包含“电子商务平台”在内的“流通部门”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的环境影响开展评估和研究等。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558.png

全场起立(Standing Ovation)为前排起草了“全球评估”之集体作者与多学科专家组成员致意(来源:IISD)


这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不仅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层面,并且在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领域与中国绿发会工作息息相关,对包括“爱知目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协定”等进展情况的评估也与当今普世的自然衡量体系极端吻合。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600.png

针对“全球评估”,这部IPBES平台精心打造的心血结晶,刚刚从平台主席之位退下的Robert Watson爵士(前排右)言不由衷道:“平台的努力为政府、私营部门和公众提供了证据,证明生物多样性丧失就像气候变化一样,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也是一个发展、经济、安全、社会、道德和伦理的问题。”


而我们和绿会代表团从前方一同感受到的是,很喜欢聆听IPBES平台执行秘书Anne Larigauderie博士(前排左)的话语。此次#IPBES7大会开幕时她告诉所有代表:“生物多样性丧失已经超出了物质的范畴。生物多样性为我们的身份认同和文化遗产产生无形的贡献,正在丧失的是我们灵魂的一小部分。”大会闭幕时,她又引用一句经典格式体“我们能够一起使生物多样性再次伟大”。(图片来源:IISD)


绿会密切注意该“全球评估”问世的详细时间表:2016年2月——批准范围界定报告,确定评估的参数;2017年5月——外部专家对评估章节的初稿进行了评审,评论意见被平台专家纳入后续草案;2018年4月——政府官员与专家对评估章节的二稿和决策者摘要(SPM)初稿进行了评审,意见经平台专家评审后纳入最终草案;时光荏苒,2019年5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IPBES7大会上,各成员国就该“全球评估”报告之“决策者摘要”最终文本进行谈判协商,并将于2019年5月6日(巴黎时间13点,北京时间19点)准时向全球公开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613.png

来自哥伦比亚的Ana Maria Hernanadez女士在获选成为IPBES平台新任主席后,起立向大家致意(来源:IISD)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616.png

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会后与Ana进行了交流(来源:Fred Dubee,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图片_20190507090618.png

Ana 对IPBES平台开放、包容工作方法的最新点赞,就平台工作方式这点,绿会同仁不能再更加深有同感。(来源:Ana官推)


这部令到所有地球人拭目以待的“全球评估”将产生的预期影响包括:

·为未来十年的决策提供共识性的证据为基础的知识依据;

·协助分析生物多样性丧失对实现巴黎气候协定、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主要全球目标的影响;

·对全球共同资产提供多维估值,及如何可持续管理;

·认识并强调每个行为者在改善自然和生态系统条件方面的作用,并强调协调努力的重要性;

·增进跨部门政策与组织结构协调重要性的认识,且不同部门政策和机构安排在不断演化过程中,包括政策与其他间接驱动因素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以及跨区域政策的改进方案;

·“全球评估”也将成为深入分析行动所起的作用及其全球影响的起点。


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应对气候变化,这是所有地球人同呼吸的一项事业。地球未来的命运在向我们招手,已经时不我待;现在改变,是否还来得及——马上揭晓出炉的这份“全球评估”就将为所有人指明方向——让我们与全球各界同仁及有识之士一道,拭目以待,更要采取行动。关于更多“全球评估”最新消息,欢迎持续关注中国绿发会各媒体平台。Stay tuned!


文/牛静美 审/Emilie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终极预告 | 世界瞩目#IPBES7“全球评估”将于明日隆重发布,敬请密切关注

杜晖贤与CBD执行秘书Palmer博士会面,各界代表对“全球评估”审议只争朝夕 | #IPBES7巴黎大会正在进行时

周晋峰签署《全球自然保护协议》请愿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6日发布首份全球评估报告

CBD COP15引关注,绿会团与国际同仁切磋 | # IPBES7 巴黎大会正在进行时

世界对“全球评估”审议渐趋白热,绿会代表参与 | #IPBES7巴黎大会正在进行时

“走出去”传递“中国好声音” | 绿会代表巴黎大会开幕之际与IPBES执行秘书Anne Larigauderie博士会面

#IPBES7大会璀璨开幕,生物多样性丧失引人关注 | 绿会团会中国政府代表团

#IPBES7 盛会明日开幕,绿会团蓄势待发 | 举世瞩目“全球评估”即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