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杜晖贤与CBD执行秘书Palmer博士会面,各界代表对“全球评估”审议只争朝夕 | #IPBES7巴黎大会正在进行时
2019/5/5 18: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巴黎时间5月3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全体大会第七次会议(#IPBES7)继续在两个工作组中展开谈判,以最终确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简称“全球评估”)的“决策者摘要”(SPM)和IPBES平台未来工作方案。“全球评估”工作组继续就SPM背景部分进行讨论,之后协商关键信息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晚上,大家又开始审议一张表格,概述最高方案管理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可能采取的行动。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27.png

会场全景,摄于巴黎时间5月3日晚22:55 (来源:Malte Ti? )


有代表表示,距离“全球评估”出炉愈加接近,但是还有分歧和距离,谈判和协商是复杂的,但是大家对最终到达顶端的工作也是出色的!


当日“全球评估”工作组的要点包括:有关承认非人权,即对涉及动物权利和自然权利的冗长讨论。大家意见不一的内容包括,关于国际公认的权利,如关于原住民与地方社区(Indigenous Peoples and Local Communities,简称IPLCs)的权利,与正在积极国际谈判中的非人权权利的纳入之间的对峙。关于减少消费和浪费的辩论,特别是在“富人”(the affluent)中,以及关于社会正义概念的辩论。一些代表的建议是提及消费和浪费时,使用“变化”(changes)一词而非“减少”(reduction);一些代表提议使用社会“公平”(equity)的表述而不是社会“正义”(justice)。随后,大家还就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代表们就资源效率(resource efficiency)这一概念是否包含循环经济的理念交换了意见。大家还反复讨论了关于可持续土地管理的各种办法,以便在需要改造粮食系统和景观管理时加以参考。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28.png

来源:Forest Peoples Programme 官推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30.png

来源:IISD平台


常言道,人怕的就是认真二字。从以上我们就不难想见为什么来自全球各个地域和阶层的政府与专家代表们会如此负责任地、投入地对“全球评估”逐字逐句地推敲、讨论,以期给世人一个透彻明白的答卷,同时也是给所有地球人树立一座具有精准参照性的丰碑。


5月3日,代表们还讨论了避免IPBES平台秘书处超负荷工作的必要性,要求秘书处在进行评估的同时启动若干范围界定的进程,以及保持IPBES对新出现问题做出反应的灵活性。经过了长时间辩论后,负责未来工作方案的工作组同意就生物多样性、水、粮食和健康以及转型变革之间的关系,启动两个评估范围界定进程。该小组还详细讨论了如何邀请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即发表著名的全球升温1.5摄氏度报告的IPCC)参与编写关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联合技术出版物,最好按时完成,以便在2020年后期(昆明CBD COP15之时)为有关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讨论提供信息。讨论最后同意邀请IPBES和IPCC两大平台的执行秘书一道探讨这一问题。据有的代表透露,就在大家围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努力进行“全球评估”之时,一项提案被提出:IPBES平台应每五年进行一次全球评估,就如同IPCC之于气候变化所操作的那样。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32.png

倾力投入、不知疲倦的“全球评估”作者团队与工作组专家们(来源:iisd.org)


刚在上一篇通讯讲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对此次#IPBES7甚是重视。5月4日上午,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Prof. Fred Dubee)在参会间隙与联合国副秘书长、CBD执行秘书Cristiana Pasca Palmer博士会面。忙碌的Palmer博士对3月在北京与中国绿发会代表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交流还有印象。同时,绿会代表也与多个国家政府团和联合国框架机构代表会面。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16.png

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与CBD执行秘书Palmer博士(来源:Fred Dubee,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3.jpg

绿会代表与巴西代表团团长、巴西外交部官员Arthur Naylor先生(左一)(来源:Fred Dubee)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37.png

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与《国际湿地公约》(the Ramsar Convention on Wetlands)科学与政策部门主任Francisco Rilla先生(右)(来源:Fred Dubee)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39.png

当地时间5月4日凌晨3点,巴黎埃菲尔铁塔因为# IPBES7大会的协商而熄灯。(来源:IPBES)


敬请大家锁定时间表——IPBES“全球评估”将于巴黎时间5月6日中午向所有地球人隆重发布。


文/牛静美 审/Emili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