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签署《全球自然保护协议》请愿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6日发布首份全球评估报告
2019/5/5 18:2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全球评估报告、《全球自然保护协议》


3月6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IPBES)将发布第一份全球评估报告,提升全球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的警觉性。为了迎接该报告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近日签署《全球自然保护协议》请愿书。该请愿书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支持《全球自然保护协议》,致力于保护和恢复地球一半土地与海洋资源。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40.png

图1: 《全球自然保护协议》,来源:网络


“天生万物以养人。” 大自然为人类提供食物、空气、水等赖以生存的条件。通过利用加工大自然的原材料,人类可种植庄稼、提取药品,满足衣食住行所需。因此,人们破坏自然,就意味着在破坏自身安身立命的基本要素。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IPBES)近日发布报告,地球生命现状令人堪忧:物种灭绝、野生动物数量下降、栖息地丧失和生态系统服务枯竭…“我们正在急剧、不可持续地失去大自然”,该报告写道,“原因清晰可见:是人类自身在砍伐森林,过度捕捞海洋资源,污染河流、大气及土壤,改变气候。这些在威胁地球上其他生命的同时,也在威胁人类自身”。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42.png

图2: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IPBES),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844.png

图3: IPBES第一份全球评估报告,来源:网络


“我们必须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必须摒弃工业文明时期改变自然、征服自然的价值观,转而奉行生态文明时期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保护地球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栖息地,采取气候紧急行动,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亟需人们价值观的根本改变。这是文明衍变的必然趋势”,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道。


问题是艰巨的,但不意味着无解决方案。例如,“未来地球”协会近期成立“地球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通过整合、归纳至今已有的一系列基于科学研究的目标,为保护、修复地球提供指导性建议,制定可行性方案。据估计,如果相关举措能得到有效实施,“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这一目标,将不再遥不可及。


又如,“地球边界研究”,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所谓“地球边界研究”,是指基于地球视角,通过将地球系统进程的物理原理、人类活动的本质、人类行为的后果等三者有机联系起来,从而识别并分析关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联合国可持续性目标制定参与者罗马俱乐部,其成员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及Robert Costanza便是该项研究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绿会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公众参与是基础。绿会的经典倡议“筷走筷走”、“捡塑减塑”、“禁止使用塑料书皮”等,便是鼓励公众从日常生活点滴中改变思维与行为方式,从日常的平淡及微不足道中,保护资源、营造绿色家园。这些倡议,不仅呼吁减少对森林的砍伐,保护环境,提倡节约;也呼吁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电商平台或外卖平台,需要维护消费者的“绿色选择权”。绿会还组织全国志愿者,利用闲暇,在江河湖泊等流域开展捡塑行动,减少塑料污染,减轻环境负担。2020年,第十五届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会议将在中国云南昆明召开。届时,绿会代表将与全球代表分享绿会公众参与保护地球小故事,为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增添绿会智慧及经验。


《全球自然保护协议》,获得IPBES全力支持。


该协议倡导:

我们呼吁您,停止破坏自然的活动。

我们呼吁您,停止砍伐森林、加剧水土流失。

我们呼吁您,保护海洋及海洋生物,抵制塑料制品。

我们呼吁您,鼓励向可持续农业过渡。

我们呼吁您,执行《巴黎协定》,制止气候变化。


绿会的工作宗旨,与《全球自然保护协议》不谋而合。绿会倡议:生态系统平衡,是维系地球生命的根基。我们必须从现在就行动起来!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平台# 、#全球评估报告# 、#《全球自然保护协议》#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 、#IPBES-7# 


文/卢蕾 审/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