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该如何为洋垃圾筑防火墙?中国经验获关注|BRS观察
2019/5/5 18:0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5月1日,是《斯德哥尔摩公约》(COP9)、《巴塞尔公约》(COP14)、《鹿特丹公约》(COP9)缔约方大会(BRS)第二天。当天上午,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共同就“协同防止和打击危险化学品和废物的非法贩运和贸易”议题进行审议。会上,围绕洋垃圾和危险化学品转移,各缔约方代表反应踊跃,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直接交换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934.png


尽可能防止或减少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的共同宗旨。稍不同的是,《斯德哥尔摩公约》重在将危险化学品分类,并纳入不同国际管控等级(如消除级、限制级和无意生产的持续性有机污染物类别),《巴塞尔公约》和《鹿特丹公约》则重在协调国际之间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越境转移时的知情同意。近年,随着塑料危机逐步升级,塑料垃圾也与三公约传统定义的危险化学品、电子废物等一起,成为三公约关注焦点。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936.png


在三公约联合审议“协同防止和打击危险化学品和废物的非法贩运和贸易”议题时,今年新加入《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巴基斯坦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称有些发达国家违背《巴塞尔公约》约定,将危险化学品和垃圾非法向发展中国家输入。“我国海关已查处624吨发往我国沿海的塑料垃圾,这些垃圾分别来自美国 、英国、新加坡等,这使得我国成为了这些国家的垃圾箱”,该代表称,目前相关塑料垃圾运输商已经被逮捕,然而大量危险垃圾还留在巴基斯坦。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937.png


这名巴基斯坦代表在三公约大会上表示,如果这些国家不查清偷运实体,我们将认为这些国家是一种故意隐瞒和敌意的行为。“要想让发达国家停止向发展中国家倾倒垃圾,那么就有必要在国际上建立防火墙”,巴基斯坦代表称。事实上,与此事类似,在国际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开幕之前的4月2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向加拿大喊话:要么将(塑料)垃圾拉回去,要么“宣战”。此前,来自美国的塑料垃圾也曾被马来西亚嫌弃。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939.png


针对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非法转移,一名多哥共和国代表在会上吐槽:我们经常发现危险化学品抵达我们的海岸,我们都不清楚是哪个国家运过来的,因此我们支持(缔约方大会)对非法贩运方面的处理意见。世界自然联盟农药行动网络的代表也称,我们发现很多危险农药非法流入到发展中国家,那里的农民都不清楚这些农药是什么东西,因为上边标的都是外国文字。


尼日利亚代表则反映由于其边境人员对危险废弃物的识别能力不足,以致于一些发达国家以工业原材料的名义,将危险化学品非法倾倒在了尼日利亚。会上,坦桑尼亚、尼日利亚代表均希望缔约方大会能增加对发展中国家识别和管控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能力建设的支持。欧盟代表也对协同打击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转移,提出了具体建议,表示愿意在联络组中对这些建议进行专门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940.png


绿会代表留意到:在控制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越境转移的相关讨论中,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的做法被各国代表在讨论中多次提及。2017年7月,中国发布《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这一政策被称为“洋垃圾禁令”。


在此之前,中国平均每年进口超过5亿吨的固体废物,折算成每天就是有数百万吨的废品流入中国,不少是对环境有污染的塑料和电子废物。比如,2015年,中国市场占到全球废钢贸易的22%,废塑料贸易的57%,有色金属废料进口的31%,废纸进口的51%和电子废料进口的28%。仅以塑料废物来看,全球一半以上的塑料垃圾被运到了中国,这个数字很吓人。而“洋垃圾禁令”颁行,对保护我国自然环境和人民健康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也因此在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上被各方代表屡有提及。


微信图片_20190505205942.png


客观讲,塑料垃圾的减量和可循环利用,对中国或全球而言,都是一个巨大挑战。中国绿发会这些年在减少塑料垃圾方面做出了不少卓有成效地探索,这些行动将有助于减轻环境负担,更好地保护人类家园。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国际贸易中则要尽可能减少和控制包括塑料垃圾在内的危险化学品和固体废物转移,否则有朝一日爆发垃圾战或许真不是一个传说。


(注:图片均由IISD/ENB提供)


文/橡树 审/summy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中国NGO能做这么多事情,很值得借鉴”,绿会BRS边会获关注|BRS观察

消除有害化学品危害,中国NGO公众行动受到国际社会注目|BRS观察

从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的桌签排位,看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亚太区预备会议召开,国际环保NGO建议新消除两种危化品|BRS观察

远离化学品污染危害,加强防治 | 绿会代表参加日内瓦化学品与废弃物三大公约联合国缔约方大会

全球环保NGO聚焦国际化学品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全氟化物和塑料垃圾成焦点|绿会出席

国际危化品管控三公约缔约方大会将启,绿会作为大会观察员前往日内瓦

危险化学品距离你的生活0.1米?绿会等国际危化品公约观察员机构走进昆山杜克大学,与师生共同探讨无毒生活

绿会代表参加“有害化学品和废物管理三公约”亚太区会议,积极为BRS COPs日内瓦会议做准备